640.jpg

1月5日,区委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区委委员28名,候补委员6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章登峰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郑迪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区委副书记沈波出席,市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组长李磊到会指导。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章登峰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动员全区上下坚持“深化改革、强基固本”,持续推动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共同富裕示范、高能级国际城市建设,坚定不移加快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为“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注入强劲动能。会议结束时,章登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作了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一年来,在区委常委会的团结带领下,高新区(滨江)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深化的不变追求应对宏观形势的复杂变化;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共同富裕示范,以改革攻坚的理念方法破局均衡发展的短板瓶颈;坚定不移推动高标准亚运服务保障,以开放提升的更高标准实现“亚运核心”的“精彩蝶变”;坚定不移加强新时代党建高地建设,以紧跟核心的政治自觉推动全区事业的更好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领航掌舵的结果,是省委和市委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克难奋进的结果。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领先思想指引领先之路。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并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高新区(滨江)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1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杭州高新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四个引领”的总体要求,开启了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全新征程。全区上下必须进一步强化“大局有良机、大业有根基”的导向,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科学把握当前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形势与要义。要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新区发展的深情厚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高新区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新区(滨江)的殷殷嘱托,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加快迈向世界领先的最大底气和最大保证;贯通用好“创新、改革、开放”的路径方法,坚持创新第一动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走好开放必由之路,在贯通运用、优势集成上实现更大突破;主动抢抓杭州城市能级跃升的发展机遇,抢抓核心功能定位调整、产业结构布局优化、全域核心区能级提升的机遇,在迈向世界领先的新征程上借势登高;持续强化党建统领、体系推进的工作机制,树牢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的旗帜,强化高水平共同富裕示范的效应,加快高能级国际城市建设的进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机遇、塑优势,以干事创业的真功绩迈好步、开新局。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我区全面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的奋进之年。做好2024年工作,必须用好“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立的质效,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进一步增强重点突破的决心,加快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

会议强调,要坚持扎根向深筑牢立根之本。要深入推进创新提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优化人才创新发展生态,提升企业创新协同能力,在加强创新策源和成果转化上奋力突破;深入推进产业提能,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构建更具成长力的企业梯队,提供更具支撑力的发展空间,在强化集聚融合和支撑体系上奋力突破;深入推进改革提效,构建政务服务新生态,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激活数据要素新动能,在激发要素活力和制度潜能上奋力突破;深入推进开放提升,建强数字自贸主平台,壮大总部经济主阵地,打造赛会之城主窗口,在拓展发展纵深和国际影响上奋力突破;深入推进共富提速,全域共享提升发展成色,全面发展提升生活品质,全民参与深化治理效能,在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奋力突破;深入推进城市提级,推动城市建设“精明增长”、城市管养“精细治理”、城市文化“精彩纷呈”,在优内涵强功能提品质上奋力突破。

会议强调,要坚持精进笃行凝聚奋进之力。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筑牢党建引领、绝对忠诚的政治根基,锻造堪当重任、高新特质的干部队伍,提升全域建强、争先攀高的基层党建,巩固风清气正、勤廉并重的政治生态,为迈向世界领先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要突出聚人才强创新促转化,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生态,持续建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大力做强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新产业新赛道集群化发展,促进制造业融合化绿色化发展,持续壮大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抓投资扩消费拓出口,抓实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拓展多元的外贸,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经济基础;突出增信心稳预期解难题,做强政策支撑,做实便利服务,做优增值服务,大力营造更优企业发展环境;突出美环境惠民生优治理,提高城市空间品质、社会保障质量、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打造共同富裕实践样板。岁末年初,要加强民生保障,守牢安全责任,扎实做好春节前后经济工作,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开门好。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抓落实,扛起大使命,融入大战略,把握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到成效,在对标看齐中奋进世界领先;雷厉风行抓落实,不断提升“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洞察力、“快马加鞭未下鞍”的执行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攻坚力,保持“拼”的意识、“抢”的状态、“实”的作风,在善作善成中奋进世界领先;求真务实抓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深入调查研究,精准补短扬优,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在实干笃行中奋进世界领先;敢作善为抓落实,强化前瞻性钻研、系统性谋划、创造性落实,增强干事担事的能力水平,掌握真抓实干的科学方法,在锤炼本领中奋进世界领先。

会议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志存高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滨江新篇章。

市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有关成员,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四套班子领导,担任过副区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区人武部部长,区级机关各单位、各直属单位正职领导干部,各街道正职领导干部、纪工委书记,市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相关专班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部分区党代表,各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部分高层次人才、相关省市单位、金融机构、企业、创新平台、园区等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区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