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协的支持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各级财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五财并举”,以“提质增效”财政攻坚活动为主要抓手,奋力在推进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共同富裕示范、高标准亚运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中展现财政担当,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执行。完成财政总收入462.46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14亿元,为调整预期的100%,比上年增长12.8%。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构成情况

 图片1.png

(二)支出执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88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30.96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9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3%,其中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0亿元。

民生重点支出为:

教育支出33.39亿元,比上年增长7.8%。主要用于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及校舍维修、设备采购、合作办学经费、民办教育补助、智慧教育建设、优秀教师培育、学校幼儿园日常运转保障等。

科学技术支出46.3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主要用于科技创新、研发项目资助、科技金融创新、产学研创新平台支持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34亿元,比上年增长19.0%。主要用于亚运保障、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图书馆运行、校园足球建设、各类文体活动举办、校园设施对外开放、文化创新、文化社团、文化产品配送服务等项目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10亿元,比上年增长14.1%。主要用于促进就业资助奖励、离退休人员慰问、拆迁户关爱行动、社保补助、低保优抚、大学生生活补贴、退伍军人安置和养老机构运行、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

卫生健康支出8.61亿元,比上年下降13.5%。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结算支出、疾控中心运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益金兑现、全科医生服务补助、计划生育服务、院区合作等。

城乡社区支出33.74亿元,比上年增长12.9%。主要用于市政公用设施养护、市容环卫管理、绿化养护及整治、垃圾分类管理、公交运行补贴等。

农林水支出1.11亿元,比上年增长1.3%,主要用于河道综合治理、堤塘修缮、农业发展项目资助以及排灌站、水泵站、河闸运行维护等。

(三)收支平衡。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14亿元,加上税收返还1.73亿元,上级补助43.22亿元,新增一般债券1亿元,再融资一般债券3.1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59万元,上年专项结转9.30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7亿元,收入合计302.9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88亿元,上解省市支出108.13亿元,区域间转移支出832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14亿元,结转下年专项支出9.01亿元,支出合计302.99亿元,实现收支平衡。执行数据有待市财政局决算确认,届时可能会有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执行。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59.27亿元,为调整预期的110.2%,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29.16亿元(主要为土地出让金收入118.86亿元),为调整预期的102.7%;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0.11亿元(其中:政府专项债券收入11.35亿元、公共租赁房建设补助6.52亿元、社保计提返还10.83亿元)。

(二)支出执行。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53.46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28.61亿元(主要为土地出让金支出118.45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24.85亿元(其中:政府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11.35亿元、社保计提返还安排支出10.83亿元)。

支出主要用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村级留用地开发补助、债务化解、债务付息及债券发行、征地拆迁及土地管护、货币化安置、公共租赁房建设、国企补助等。

(三)收支平衡。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29.1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0.11亿元,上年结余2.95亿元,收入合计162.22亿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28.61亿元,上级补助支出24.8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8.76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结转3.14亿元、公共租赁房建设补助结转4.01亿元),支出合计162.22亿元,实现收支平衡。执行数据有待市财政局决算确认,届时可能会有调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864万元;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支出605万元(用于国有企业补助),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59万元,均为调整预期(算)的100%,实现收支平衡。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0亿元,为调整预期的101.2%;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9亿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为调整预算的96.3%;年终累计结余6.43亿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执行情况

经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2023年年初债务限额和余额均为133.40亿元,当年新增债务12.35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亿元、专项债券11.35亿元),债务还本400万元,年底债务限额和余额均为145.7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9.02亿元、专项债务86.69亿元),新增债务主要用于道路建设、安置房建设及学校建设。另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余额16亿元,不计入我区债务余额但应由我区偿还。

六、2023年落实区人大财政预算决议及财政主要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上级有部署、财政见行动”。一是三个“一号工程”系统推进。年初根据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市委“两场硬仗”、区委“136”主题攻坚活动任务制定“提质增效”财政攻坚活动实施方案,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地落实。二是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聚焦“8+4”政策体系,联合其他部门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年拨付区级“8+4”政策资金122.47亿元,拨付率115%。三是亚运保障全力以赴。全年安排亚运专项经费18.82亿元,高品质保障亚运道路设施改造、市容环境整治、公共服务扩面,着力推进亚运场馆及2个“最后一公里”,4个特色天桥、25个城市片区“微更新”等建设。

(二)坚持开源节流,努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进一步强化“主动理财”意识,锚定收支目标,全力以赴做好收支平衡。一是抓好收入组织。深化与税务等部门协同,精准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与节奏,超额完成收入增长目标,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8%,高于年初预算6.8个百分点。二是争取上级资金。2023年累计争取到位中央、省市级财政资金53.36亿元,同比增长24.6%,有力减轻我区财政运行压力,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严管理稳运行过紧日子的实施意见》《关于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159.42亿元,增长10.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7%。

(三)坚持创新突破,强力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创新破解制约财政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一是推进街道财政体制改革。按照“保基本、激活力、促平衡、可持续”原则,研究制定街道财政体制优化完善方案和企业财政收入级次划分管理办法,重新划分企业管理级次,核定收支基数,明确超收分成和专项奖补机制,激励街道、平台助力打造便捷高效营商环境。二是开展政策闭环管理机制改革。以增值化服务为导向,以透明高效、精细管理、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注重绩效为原则,通过“3+2+1”改革路径,即“创新3种兑付模式,优化2个数字系统,建立1套闭环机制”,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有效提升企业获得感。三是全面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完善绩效管理机制,优化代表委员参与机制,深化部门协同联动,首次开展联合审评,会同区科技局、区审计局共同推进产学研平台项目审计与绩效评价。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数字化应用,首次实现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全过程线上全覆盖。

(四)坚持质效提升,全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按照“分类管理、主业集中、授权经营、专业运营”的改革思路,从“业、人、资、融、数”等方面发力,圆满完成30项改革任务清单,加快国企改革提质增效。一是国企架构业务全面优化。完成国有二级企业和参股公司股权归并和调整,升格商资公司、白马湖投资公司管理层级,明晰16家区属二级国有企业功能定位,鼓励区属国企拓展市场化经营业务。二是国企管理制度不断健全。推动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启动国企“廉动力”行动暨健全国企监督体系的十五条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实施“七大工程”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及综合考核、薪酬管理、债券管理、公款存放、容错免责等方面多个业务性制度,基本形成“1+2+N”国企制度体系,立牢国企制度建设四梁八柱。三是国企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建成北航创新研究院、量子实验楼、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工业综合体等一批高能级创新产业载体,启动建设国际零磁科学谷项目。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统筹留用地开发,助推村级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双赢”共富。扛起亚运担当,在赛事侧、城市侧方面发挥了国企重要作用。

(五)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绷紧安全之弦,全力以赴防范和处置各类财政风险。一是加强地方债务风险防控与管理。强化全口径债务监管,将全区国有企业债务纳入“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合理控制债务水平,我区全口径债务风险等级为绿色。二是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在全区组织开展“财会监督年”主题活动,健全财政监督体系。开展财经纪律整治、会计信息质量、预决算公开信息、委托第三方服务资金使用等专项检查行动,规范财经秩序,防范财政风险。修订完善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防止利益输送。三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督。制定2023年滨江区政府采购绩效考核标准,分季度检查并通报政府采购所有项目政策落实情况。抓好落实中小企业预留、预付款、降低履约保证金、合同及时签订公开等各项政策。推进“无感检测”营商指数指标提升至标杆指标,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比97.7%。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从财政收支看,当前经济运行面临国内需求不足、市场预期下降等新的困难挑战,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同时支出端需求明显加大,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二是从财政管理看,预算对执行的控制还不够严,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的意识还不够强,资金使用绩效尚有提升空间。三是从政策研究看,面对中央省市密集出台的多领域调控政策,有时存在被动保障落实、研究不及时的现象,政策综合效应有待进一步发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4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当家”思维履行“管家”责任,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作用,着力统筹财政收支平衡,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适度加力积极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重大任务财力保障,谋划财政国资改革举措,防范财政重点领域风险,不断提升塑造变革能力,为我区奋力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两个天堂”建设提供财政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一)收入预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256.71亿元,比上年增长6%。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构成情况

图片2.png

(二)支出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85.62亿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56亿元,比上年增长3.4%;上级转移支付支出29.62亿元;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9亿元。

(三)收支平衡预计。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71亿元,加税收返还1.73亿元,上级补助37.37亿元,新增一般债券4亿元,再融资一般债券1.30亿元,上年专项结转9.0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00万元,收入合计310.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5.62亿元,上解省市支出112.27亿元,区域间转移支出832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50亿元,专项结转9.56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89万元,支出合计310.15亿元。预计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一)收入预期。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141.48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62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36.86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135.56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收入1.25亿元)。

(二)支出预算。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50.24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4.82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145.42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支出138.70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1.25亿元)。

支出主要用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村级留用地开发补助、债务化解、债务付息及债券发行、征地拆迁及土地管护、货币化安置、公共租赁房建设等。

(三)收支平衡预计。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62亿元,加上级补助136.86万元,上年结余8.76亿元,收入合计150.24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50.24亿元,预计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1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700万元(用于国有企业补助),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00万元,预计收支平衡。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2.11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22亿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预计年终累计结余7.32亿元。

五、2024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

本年拟向省财政厅争取再融资债券1.30亿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计划新增债券5.25亿元具体以省市财政部门批准下达为准,并依法编制调整预算报区人大常委会会审议批准。

2024年预算草案在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前安排的支出,主要是必须支出的本年度部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以及突发事件处理的支出。

六、2024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围绕上述预算收支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保障财政收支运行。坚持开源节流,厉行节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稳定收支运行,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强化收入组织。持续跟踪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变化,全面分析、准确预测我区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强化财税协作、深化部门协调,抓好收入调控。坚持放水养鱼,抓好优质税源培育挖掘。强化土地出让金统筹管理,事前跟踪挂牌地块,加快资金结算,确保土地出让金及时收缴。积极争取资金。用好财政工具,持续保持与上级财政部门密切沟通,全力争取一般债,积极争取专项债,努力申请城中村改造、特别国债,做大政府可用财力蛋糕。习惯“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控一般性支出,坚持保重点、延安排、减开支、稳运行,坚持“小钱小气、大钱大方”把有限的资金用于保障大事要事上。

(二)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适度加力财政政策,创新涉企增值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迭代财政政策体系。围绕产业政策绩效,协同开展财政政策研究,按照“有效政策加力提效、低效政策全面缩减、无效政策果断压减”原则,配合相关部门修订完善“1+X+N”政策体系,增强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大政府采购、担保投资等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创新惠企增值服务。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分批快享”三种资金兑付模式,构建规范清晰的涉企补助政策体系,最大程度提升政策兑付时效。迭代升级产业扶持资金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为企业精准画像,为政策宣传、审核、兑付提供信息支撑,推动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结合“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走访,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与诉求,注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企业政策知晓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全面保障区域重大任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对产业发展、城市能级、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支持产业创新发展。安排产学研创新平台资金13.73亿元,全力保障极弱磁大设施、白马湖实验室等产学研平台建设推进,鼓励产学研平台加快推进优质项目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安排23.84亿元,支持高层次人才招引、大学生补贴,助力打造人才高地。安排26.43亿元,支持打造产业集群,构建企业梯队,助推企业发展。支持城市能级提升。安排政府投资项目资金46.46亿元,支持打造“国际零磁科学谷·杭州江南科学城”,着力攻坚城中村和街道工业园区提升改造,保障推进学校建设、实施城市片区微更新,支持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安排40亿元支持打造“教育硅谷”“健康滨江”,持续推进货币化安置,建设美好生活共同体,支持实施“七优享”工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全面推进财政改革任务。谋划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我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加强政策研究。牢牢把握政策窗口期,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发布,及时加强研究,吃透政策精神,用好政策空间,努力发挥政策效应。落地改革项目。全面贯彻国有企业改革、街道财政体制改革、政策兑现闭环管理改革举措,开展改革“回头看”,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推进改革破题。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从业务、资产、运营、资金、人力、制度等6个方面做活做优国资。深入谋划改革破题项目,围绕“中国数谷”建设,探索以推动数据资产合规高效流通为主线,有序推进数据资产化,更好发挥数据资产价值;会同相关部门破解我区实施货币化安置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确保管理规范、高效。

(五)全面强化财政风险防控。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持续有效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积极化解存量债务。紧盯上级对当年化债时间节点的考核要求,统筹财力,积极推进土储债化解清零工作防范国企债务风险将国有企业债务全部纳入国企债务平台管理,定期开展国企债务风险自查评估。优化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我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实施办法》,保护健全地方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规范管理。


杭州市滨江区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

        根据关于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经区财政局汇总,滨江区区级部门,包括区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以及辖区三街道办事处使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情况是:2024年区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总额1897.5万元,较2023年下降0.2%,下降原因主要是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24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下降原因是根据厉行节约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公务接待费预算678.5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主要是根据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及上年实际支出数,减少公务接待费预算;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972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下降原因是根据厉行节约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附件滨江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及2024年财政预算.pdf

    2024年滨江区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