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国发〔2023〕18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浙政发〔2024〕8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和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依法实施的工作要求,周密组织部署,确保普查结果全面客观反映我区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基本状况,推动城市历史文脉薪火相传。

(二)总体目标。建立全区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和数据库,实现信息的高效归集、分析、共享;建立文物资源资产动态管理机制;完善不可移动文物认定公布机制,健全名录公布体系,力求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完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机制,构建全面普查、专项调查、空间管控、动态监测相结合的文物资源管理体系;建立建强专业化的文物保护队伍,培训培养锻炼专业人员;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

二、普查范围和内容

普查范围是我区境内地上、地下、水下的不可移动文物,对已认定、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复查,同时调查、认定、登记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名称、空间位置、保护级别、文物类别、年代、权属、使用情况、保存状况等。

三、时间安排

按照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时间安排,本次普查工作自2023年11月开始、至2026年6月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普查标准时点为2024年4月30日。

第一阶段:2023年11月至2024年4月,主要任务是建立我区普查机构,制定我区普查实施总体方案,落实普查工作年度经费,抽调相关部门和基层管理单位人员组成普查队伍,组织开展普查培训。

第二阶段:2024年5月至2025年5月,主要任务是以街道为基本单元,以社区为细分模块,实地开展文物调查,逐级推荐不可移动文物资源。

第三阶段:2025年6月至2026年6月,主要任务是依法认定、登记并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建立全区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逐级验收并向社会公布普查成果。根据普查结果,及时将重要不可移动文物核定公布或按规定推荐申报为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

四、经费保障

文物普查工作所需经费由中央、省、市、县(市、区)政府共同承担,并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普查经费使用必须严格管理,专款专用。区普查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聘用或者从有关单位商调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本次文物普查工作,聘用人员劳务费在普查经费中列支,由聘用单位及时支付,商调人员在原单位的岗位保留,工资、福利及其他待遇不降低。

五、组织实施

为加强文物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滨江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审定全区文物普查实施方案、普查经费预算、普查成果报告等事宜,不作为区政府议事协调机构,任务完成后自动撤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文广旅体局(文物局),负责文物普查工作的日常组织和具体协调。其中,涉及普查经费方面的事项,由区财政局负责和协调;涉及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方面的事项,由区财政局、区文广旅体局(文物局)负责和协调;涉及数据底图方面的事项,由规划资源分局负责和协调;涉及普查宣传动员方面的事项,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文物局)负责和协调。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按照普查工作方案要求,积极提供本系统文物线索,组织动员本系统有关单位配合文物行政部门做好普查工作,协助研究解决普查中涉及本系统的重要问题。

六、工作要求

(一)认真负责,如实填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和文物普查工作有关要求,我区境内使用和管理不可移动文物的单位和个人要配合普查机构按时、如实填报普查信息。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妥善保存普查数据和资料,对普查中涉及的国家秘密履行保密义务。

(二)规范数据,保证质量。采用有效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确保普查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和使用安全。加强普查质量管理,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规范普查工作流程,严肃普查纪律,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检查核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

(三)巡查登记,预先保护。对普查中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区文物主管部门要及时做好认定、登记,并会同住建部门通知属地街道加强预保护。街道应及时设立预保护标志,组织开展日常巡查。

(四)严肃纪律,加强问责。在文物普查中,发现因人为破坏、监管不力等因素造成已登记文物遭受破坏、撤销、灭失的情形,要依法调查处理,严肃追究责任,并及时将违法违纪线索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五)建强队伍,表彰先进。积极组织、调集文物系统及相关专业力量参与文物普查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等单位的技术指导作用,开展普查培训与业务指导,鼓励以老带新,培养锻炼专业人员。

(六)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普查机构要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公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文物知识、法律法规、文物普查工作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文物及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知。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8日

(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