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3日在杭州市滨江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郑  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一年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超预期因素增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面对内需乏力、外需趋弱重大挑战,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压奋进、实干争先,大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扎实开展“136”主题攻坚活动,全力打赢亚(残)运攻坚仗、经济翻身仗,较好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67.9亿元、增长8.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1亿元、增长5.0%;实现财政总收入462.5亿元、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1亿元、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205元、增长5.6%。

一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创新、兴产业、优治理、促共富,努力打造具有高新辨识度的服务型政府,着力丰富时代感,全面提升国际范,奋力推进现代化:

一、以亚运保障提升便捷顺畅、惬意优美的品质感

全面贯彻落实“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坚决扛起亚运主会场的责任担当,坚持一流标准、最高要求,抓实抓细亚运筹办,全面助力办成了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带动城市出行更顺心、环境更舒心、生活更安心。

一是亚运服务高效周到。搭建筹备期“一办两侧一督查”架构、战时运作“一中心八领域十专班”指挥体系,赛事场馆改造提升高标准完成,三大场馆和马拉松场地保障团队全情投入,6.5万名亚运城市志愿者无私奉献,亚运数字专用道等专项基础设施高效运行,要人警卫、抵离交通、食品医疗等工作全方位落实,火炬传递安全有序、氛围热烈,开闭幕式7万余名观众40分钟高效退场,开幕式-田径赛事24小时快速转场,1144场赛事圆满收官。

二是空间容貌清爽靓丽。钱塘江南岸、江南大道等重点区域绿化亮化全面提升,92条(段)道路修整复新,64个主题花海景观小品亮眼出圈。城市更新加速推进,13个片区“微更新”出新出彩,山一农居SOHO提升改造基本完工,沿江公园改造提升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全区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拆除违建2.82万平方米,东冠新农村拆违促进环境整体改善;全域征迁清零强力推进,完成拆迁收购15处、交地866.5亩。完成西兴、长河、浦沿单元控规修编和青年发展型城区等专项规划研究。土地收储出让有力有序,完成收储24宗882亩、出让24宗937亩。第一工业综合体建成。开工留用地项目4个、投用4个,完成18个村级留用地指标清零。

三是城市运行通达有序。新开工道路10条、完工22条,建成过街天桥3处,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4条、公交站台13个,治理病害道路12.8公里,公共出行更加便捷。公厕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改造重点公厕25座。江南变、东冠变、协同电力隧道土建完工,中兴电力隧道、文教变、协同变建设加速推进。高频度、大力度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全面开展“两个一律”攻坚行动,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四是生态本底巩固夯实。发布美丽滨江三年行动计划。入选省减污降碳协同试点,持续推进“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清单式管理改革试点,完成“环保E企管”省级试点。有序推进既有公共建筑轻量化数智化节能改造,建成“无废细胞”60个,扩绿28万方,获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清源杯”。健全“污水零直排区”长效运维机制,完成13条河道品质提升,实现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100%、水功能区达标率100%,再获“大禹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二、以创新深化践行自立自强、又高又新的使命感

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建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产业链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

一是创新平台量质齐升。实施创新体系聚能跃升行动,发布杭州江南科学城概念性规划,编制完成“国际零磁科学谷”五年行动计划;极弱磁大科学装置首个交叉研究平台开工建设;区块链与数据安全、经血管植入器械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院落地;浙工大网络安全研究院、浙大城市学院滨江创新中心投用;新获批省级创新联合体2家、市级以上研发载体145家,省级研发载体累计638家、居全省第一;白马湖低碳节能技术、滨创低空立体交通系统入选市概念验证中心;南部科创中心分基地、杭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投用。

二是创新要素协同汇聚。创新投入持续加强,拨付产学研专项资金超9亿元,全社会R&D经费投入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10%左右、居全省第一。政策更加精准有力,制(修)订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专精特新等专项政策,下达区级惠企产业资金62.3亿元,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56.1亿元。金融支持不断强化,新设产业基金合作子基金8只、规模37.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1.4亿元。人才服务生态持续优化,新入选国家级、市级海外领军人才数均创历史新高,新引进省顶尖人才2人,新增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6个、列全市第一;新增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家;新引进大学生超4.1万人、列全市第一;提前完成人才房三年倍增计划、数量达10094间,发放各类人才购房、租房补贴5.9亿元。

三是创新成果可圈可点。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7699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700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390件,均保持全省第一。新获批发布国际、国家、行业标准27项。海康威视获全省首个制造业领域中国质量奖。新立项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33项、居全省第一,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4项、列全市第一。预计完成技术交易额450亿元左右、居全省第一。科技成果转化指数蝉联全省第一,连续三年获省“科技创新鼎”。

四是高新产业融合集聚。优势产业聚链成群,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48个;开工24个、摘牌9个、落点21个;高新产业、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2.1%、20.5%(均含滨富、滨萧);数字安防与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机器人三大产业集群规模均居全省第一。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不断完善,新能源实现营收457.1亿元、增长46.8%,节能环保实现营收460.5亿元、增长41.9%,AIGC产业创新中心建成投用,全市首个智能网联车辆全域开放先行试点启动。数实融合深入推进,新增省级产业数字化服务商、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16家,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86.7%、全省第二。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83.4亿元、增长7.0%,总量全市第一;服务业增加值1543.4亿元、增长9.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866.1亿元、增长7.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75.6%;获“浙江制造天工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数字经济综合评价稳居全省第一。

三、以改革攻坚强化乘势而上、破局开新的奋进感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与时俱进、整体谋划,试点先行、注重实效,着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动力活力。

一是政务服务体系持续健全。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扎实推进,成立企业综合服务中心,“1+N”24小时不打烊服务模式持续优化;建成标准“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入选省级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深化推进,4项改革经验获国家、省市推广,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全省唯一。完成街道财政体制改革。股权转让“一件事”、市内跨区迁移“一件事”等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二是产业治理体系日臻完善。区街平台为企服务职能体系优化调整,现代产业社区模式探索推进,“企业HR调解联盟”等产业园区治理经验全国示范,首批6个暖企小站试点先行,“沙盒监管”“企业信用信息自主承诺公示”等新型监管模式持续推进,直播电商合规指引等规范有效运行,区级统筹联动、街道平台属地主责、产业社区贯通协同、产业园区专业运营、行业企业规范自律的产业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1+2+N”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三是城市治理体系优化升级。“城市管养一体化”试点探索。“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深化推进。完善社工队伍规范管理机制,“一长二员”机制持续深化,“滨豆”全域积分系统应用推广,“1+6+X”基层治理模式基本形成。缤纷社区入选全国首批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建成美好生活共同体6个、省市未来社区21个,加强“清·和滨江”建设,物业提档升级深化推进,社区功能不断完善。

四是数据流通体系加速成型。杭州数据交易所揭牌,“数据要素合规流通数字证书”首创首发,省级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场景落地,全国首批数联网接入一体机交付投用,初步构建起“三数一链”数据可信流通基础设施框架和数据要素治理体系。大力推动健全数据流通规范体系,牵头、参与起草数据资产确认等多项省级标准。“中国数谷”揭牌及系列峰会成功举办,数据产业联盟成立,数据要素产业生态日益浓厚。

四、以开放提升展现抢滩突进、再造优势的责任感

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以制度开放为重点,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开放平台载体建设,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一是总部企业梯队持续壮大。企业梯次升级发展矩阵不断建强,新增上市公司3家,累计培育72家、总量全省第一;发布总部经济政策,获市首批总部企业99家、列全市第一;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家、省隐形冠军4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10家;新增科技领军5家、科技小巨人13家,均居全省第一;新认定国高企515家,有效国高企达2601家;新增省级以上孵化器10家,居全省第一;新认定瞪羚企业264家;新设企业2.07万家,增长23.5%,数量列全市第一。

二是数字自贸建设持续发力。全面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启用省数据出境合规导引服务系统,跨境支付、便利化数据跨境流动等7项制度创新成果获省市示范推广。持续优化通关服务,探索“云查检”监管模式;“原产地签证陪跑工作室”揭牌;上线全国首个3C免办备案系统,办理时长压缩至秒办,累计节省企业认证费、关税支出超6亿元。持续推进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考核优秀、排名全国第一。全区外贸出口总额108.6亿美元,占全国份额3.2‰;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

三是产业平台基地持续建强。物联网小镇、互联网小镇省级考核优秀,滨江创意小镇省级命名,智造供给小镇、数字健康小镇加快建设。江北孵化阵地持续做强,完成“北企南迁”318家。滨富、滨萧特别合作园(区)协作机制不断健全,新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114.3亿元;富芯一期顺利投产。“中国视谷”核心区加快建设,设立30亿元规模“中国视谷”产业基金,已投项目6个,带动项目总投资近3亿元。

五、以兼收并蓄建立自信包容、共生共融的归属感

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在文化看得见、摸得着、体验足上下功夫,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

一是历史文脉赓续传承。大力传承发扬本土文化,长河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开街并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浦沿渔码头建成开放,西兴过塘行码头专题陈列馆获市级乡村博物馆,“千年古镇·诗意西兴”传统风貌区、“悠悠长河·创享白马”综合品质区入选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加强考古发掘,成立考古工作站,完成考古勘探24件。强化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浙江非遗之家落户,胡庆余堂获评市级非遗工坊。

二是文化样态丰富多彩。修订实施文化产业政策。入选省级以上各类重点文化企业18家,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收1831.3亿元、增长17.1%,文化产业竞争力百强区综合指数列全国第二。网络文学成势见效,发布中国网络作家村五年发展规划,“IP直通车”累计促成交易额超14.5亿元。动画动漫成果丰硕,《斗罗大陆》《转生的巨人》《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等一批作品获全国重要奖项。声音产业迈步起势,成立“M·声音实验站”。创新创业文化、工业文化、亚运文化、直播文化、电竞文化等健康生长,与城市发展相生相融、共生互动。

三是文体服务扩面提质。制定实施文化事业、体育休闲政策。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0个;新建改建城市书房、智慧借阅点13个,“码上借阅”等阅读品牌持续擦亮。建成嵌入式体育设施41片、健身苑点25处,排舞广场舞国家级赛事活动基地揭牌。文旅融合持续深化,入选省市共富风貌游线2条。高质量举办和服务保障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博会、滨江四季等重大文化活动,不断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

四是文明实践蔚然成风。建成文明驿站、基层站点76个,文明志愿服务参与人次超46万;普法宣传有序推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持续选树“最美”典型,评选“杭州好人”“美丽滨江人”21人,让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六、以均衡优享增添温暖愉悦、安然自得的幸福感

牢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为总抓手,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人共享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一是教育质量更优。发布建设“教育硅谷”五年行动方案。启动建设“教育创新改革综合实践区”,组建幼小联盟29个,“科技教育大联盟”持续做强,名校集团化比例100%,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投用学校11所、完工3所、续建10所、新开工5所,新增学位11160个。“学生中餐这件事”全流程数字监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水平蝉联全市第一。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认定核查、“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督导评估。

二是健康资源更足。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发布健康滨江及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基层医疗资源配置不断强化,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结顶,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工建设,投用社区卫生服务站9家,创新推出海康威视嵌入式卫生服务站。健康服务提质增效,启动首轮居民营养监测,高标准建设“慢病一体化门诊”,持续优化“家门口”健康管理服务。生育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出台生育支持政策,成立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入选省生殖健康促进试点。

三是安置质效更高。回迁安置加快推进,续建安置房项目3个、27.5万方,交付17个、286万方,交房量超过前5年总和;迭代推出货币化安置、扩面安置等组合安置政策,5年及以上待安置户全面完成安置清零。

四是保障举措更实。保障住房体系不断完善,续建公共租赁房9.3万方、新开工8.7万方,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629套(间),配售人才共有产权保障房632套。完成新一轮商业发展规划布局。帮扶重点群体8872人次,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996人次。“一老一小”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嵌入式养老微机构街道全覆盖,“多代同楼”获央视一套专题报道;通过省级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验收。办理全省首例“跨省通办”结婚登记。完善低保、低边、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服务保障体系,慈善指数全省第一。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员新职业试点。区域协作持续推进。国防、双拥、人防、地名、民族、宗教、老龄、外事、对台事务、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平安建设扎实有效,反诈指数全市第一,国家级信访积案全清零且无再访,全年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再获全省社会治理十佳县和全国社会治理百强县。

七、以务实担当加深可靠可亲、乐为敢为的信任感

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提高法治能力,大力践行高新精神文化,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政治品格进一步锤炼。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高质高效推进主题教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成省委巡视“回头看”、国家级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意见。

二是为民情怀进一步增强。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聚焦市场主体、群众所需所求所盼,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高质量按期办复人大代表建议70件和政协委员提案97件。

三是干事能力进一步提高。始终树牢鲜明的干事导向,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推进长期问题取得决定性进展,有效推出一批标志性创新举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四是勤廉作风进一步强化。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坚持勤廉并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加强依法行政,深化工程项目、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督检查,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知重负重、开拓进取,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市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来我区发展的投资创业者、科技工作者、城市建设者,向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区单位、高校院所、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区建设发展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同样清醒看到,高新区(滨江)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消费和投资需进一步提振,稳出口难度增大,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仍需巩固。战略科学家、产业领军人才、国际化人才仍相对缺乏,创新发展动能还不够强,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需要下更大力气,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亟待提高。城市的综合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还需更加规范、系统、可持续,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还面临不少挑战。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方面仍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政府服务管理效能需要进一步提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迎难而上、积极应对,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要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准“高”“新”方向,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专心致志,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难而有价值的事,向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要永葆变革动力,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探索先行、突出实效,善于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改革性突破,激发全局活力,带动全面发力,不断汇聚走在前、做示范的强大动能。要增强团结合力,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战斗力,目标一经确定,就要以干成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各类资源,克服一切困难,以最大合力夺取全面胜利。要提升学习能力,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常怀本领不够的忧患意识,加强学习的紧迫感,着力将先进理论、先进经验转化为工作动能,紧跟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掀起的知识浪潮,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能力素养。要强化服务心力,坚持人民至上,善于从群众需求出发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勇于接受批评监督,耐心倾听意见建议,有效回应问题诉求,切实做到与群众想在一块、干在一块。

2024年政府工作思路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也是我区全面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的奋进之年。我们要感恩奋进、乘势笃行,切实扛起全省高质量发展一面旗帜的责任担当,为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体会议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按照区委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强基固本”,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坚定不移加快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奋力在“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开新局中争当尖兵、勇当闯将。

2024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0%,力争5.5%以上;全社会R&D经费投入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左右。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着重把握好五个方面:

着力稳中求进扩增量。坚持战略自信、主动作为,不断放大政策体系组合效应,深化“一区多园”模式,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抓实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拓展多元的外贸,扎扎实实干好自己擅长的事,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着力以进促稳提质量。坚持自立自强、勇立潮头,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整合科技创新力量和优势资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着力先立后破强动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盘谋划、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继续推进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杜绝盲目求变、跟风求新,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着力以人为本优治理。着眼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不断优化城市功能配置和空间结构布局,涵养城市文化底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推进城市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

着力优质均衡促共富。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重点加强“一老一小”普惠性服务,积极做好青年发展服务,平衡好需求多元化结构化差异性服务,大力推进优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有序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强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红利惠及每一个人。

2024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保持高度清醒,既着眼长远、又把握当下,干在实处、务求实效,全力做好2024年政府工作。

一、创新再深化、产业再提能,塑造发展新优势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持续激发各类创新要素效能,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数字产业集群。

一是大力做强创新平台战略支撑。加速推动江南科学城建设,不断健全“1+2+6+N”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持续汇聚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推进“国际零磁科学谷”建设,全力服务保障极弱磁大科学装置主体开工,推动三个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建设,加快白马湖实验室建设,推进区块链与数据安全、经血管植入器械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院建设,打造环重大科创平台创新生态圈。持续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协作,落地省“公安大脑”主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着力培育多样性、协同性创新体系。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效能释放,强化产学研平台绩效评价,鼓励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攻关,力争全年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00项以上,签订横向项目50项以上。支持科技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力争新认定市级以上研发载体110家以上。

二是大力推动创新要素融通聚合。促进全球技术、资金、人才和优质政策、环境、服务等各类要素高效配置、集聚耦合,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突出强化国家级高新区先发优势,大力推进《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修订,着力提升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战略首位度。持续做优人才服务生态,迭代“1+5+20”人才新政,深入实施“才链全球”计划,加强“5050计划”实施力度,探索创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机制,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海外人才引育力度,引育一批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着力打造卓越工程师和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力争新引进各类人才4.2万人以上;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推进海创基地青创综合体建设,持续做好人才“关键小事”精到服务。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发展,构建种子基金、创业投资、银行信贷、上市融资等金融支持体系,强化产业基金撬动作用,引导各类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加快建设安评中心等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争创国家级半导体签核中心;大力提升杭州人工智能技术计算中心公共普惠算力供给能力,全力推进杭州生态创新中心升级为省软硬件信创联合适配攻关基地,打造计算产业高地。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举办国内外高规格专业化赛会、论坛,持续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三是大力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全周期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完善转化服务体系,推进建设一批概念验证中心、中试熟化基地,引育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科技服务机构,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力争标志性科技成果转化35项以上。完善技术交易服务体系,建立技术成果评估评价体系,加强与省科技大市场协同,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实现技术交易额380亿元以上。完善创业孵化体系,实施新一轮孵化器行动计划,聚焦硬科技创新、颠覆性成果转化、高成长企业孵化,培育一批产业领域聚焦、专业能力凸显、示范效应明显的标杆型孵化器,力争新认定孵化载体15家,保持在孵企业4000家以上。

四是大力推进数字产业能级跃升。实施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聚焦产业核心赛道关键环节和“卡脖子”领域,深入推进强链延链补链,做强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加快视觉智能、网络通信、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机器人等优势产业发展,推进“中国视谷”建设,全力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培育壮大新产业新赛道,加快AIGC、智能网联汽车、绿色能源、量子信息等产业规模化发展;支持垂直领域大模型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探索开放一批重大应用场景,牵引促进新技术迭代应用,加速孵化未来产业,争创国家未来产业创新试验区。大力推动“智改数转”,深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培育数字化改造服务商,加快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6.5%、力争7.0%。做精做强特色小镇,深化完善滨富、滨萧特别合作园(区)协同发展机制。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新落点产业项目18个、新开工14个。

二、改革再发力、开放再提升,激发市场新活力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发挥开放平台叠加联动效应,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持续打造包容开放的市场环境。

一是全力建强“中国数谷”。持续完善“三数一链”数据可信流通基础设施框架和治理体系,推进设立数据要素流通合规中心等数据要素公共服务机构;加快“中国数谷大厦”投用运营,积极招引入驻一批高能级、生态型基石数商入驻;推进“沙盒监管”机制建设,构建包容审慎监管制度环境;推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场景落地,开展“数据要素×工业制造”等重点领域试点示范,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二次攀登新引擎、产业转型新地标、数据制度创新新高地。

二是用好开放平台载体。充分发挥高新区、自创区、自贸区、综试区“四区叠加”制度优势,积极推进改革性政策突破,探索数字自贸便利化服务一类事,争取非外汇结算贸易试点等落地,加快形成一批首创性、引领性和集成化制度成果。深化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全球跨境支付结算中心、中国数贸港等战略任务核心区,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100亿美元。深化跨区域合作,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强与上海、合肥、苏州等产业创新高地学习交流。

三是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建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个性化、套餐式、集成化“一类事”服务场景,着力构建全生命全天候政务服务新生态。不断完善“1+X+N”政策体系,大力推进“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分批快享”,持续提高政策精准度、实效性。持续做优企业服务,推进现代产业社区提质扩面,有序建设暖企小站,推动各项服务向基层延伸、在园区集成。推进标准集成服务改革,持续开展专利融入标准试点。探索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审查联动机制、产业知识产权创新联合体,力争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400件。争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试点。大力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加强高频涉法风险行政指导和法律服务,深化新型柔性监管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家见面日”等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积极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四是壮大总部企业梯队。大力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企业,加快构建“大企业强、高成长企业多、中小企业活”的创新企业矩阵。加大总部企业培育力度,深入实施“雄鹰行动”“凤凰计划”,支持有条件企业对标世界领先企业,持续提升创新引领力、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招引各类跨国公司结算型、贸易型、资金型、管理型等国际总部;发展壮大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法律金融等服务业总部,打造世界一流高端总部集群,新增上市公司3家,力争新增总部企业3家。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动计划、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力争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8家、瞪羚企业260家,新注册企业1.7万家。深入开展“百场千企”产业协作系列活动,着力构建“大中小+上下游”共生共荣产业生态。

三、品质再提档、内涵再丰富,焕发城市新魅力

坚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更好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让过生活更有尊严、享生活更有品味,加快打造流连忘返、心向往之的现代化城市。

一是完善综合功能。有序推进奥体滨江国际商务区、江南科学城沿江片区规划设计。深化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建设,有序推进片区“微更新”,有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星民加油站东、冠山小区东等规划区块做地收储。持续扩容产业发展空间,推进老旧工业园区提升改造,加快工业综合体二、三、四期建设,开工建设浦沿公交停保基地复合开发利用项目。加快留用地项目建设,建成江三统筹项目、感知谷、智造谷。持续丰富商业氛围,加快建设龙湖滨康天街、信达奥体商业中心、南六村商业综合体等,投用奥体滨江银泰、江南樱花里、安放山泽里商业综合体;着力引进商业品牌首店、高能级零售旗舰店等“大牌名店”,打造示范性消费场景。注重打造个性化特色化品质化的商业外摆,让城市“烟火气”更足、让人心更暖。

二是加强运维管理。深化城市管养体制改革,创建高标准管养示范道路7条、精细化城市管理示范区5个。完善城市水务系统,启动供水专项规划修编,开展白马湖备用水源调整和南环路综合管廊研究,加快推进供水扩容工程;编制完成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实施方案,建成污水第二通道风情大道段、开工南环路至江南大道段,完成老旧雨污水管网改造不少于10公里。加快电力设施建设,力争投用协同电力隧道、文教变、协同变,加速建设中兴电力隧道、江南变、东冠变。健全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新建道路13条、提升改造3条、续建13条,开工建设江陵路跨铁立交,投用滨康路聚才路天桥,开展产业园区、商圈、学校、医院等重点拥堵区域专项治理;新增(优化)公交线路不少于3条,加快构建“快线+干线、地铁接驳+社区微循环”公交系统,持续提升交通流畅度和可达性。

三是增进生态体验。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扬尘常态巡查管控;持续巩固提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扎实推进北塘河以北、浦沿区域水环境修复治理,保持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III比例100%,力争再夺“大禹鼎”;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探索创建“无废集团”,建成“无废学校”13所,新增“无废细胞”30个以上,争创“无废城市”建设四星级“清源杯”。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增强绿地、绿道、水系等绿色空间共享性、开放性,新建公园7个,新增绿化面积20万方。加强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推进绿色低碳办公楼宇建设,积极谋划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四、气质再凝练、气韵再沉淀,滋养文化新风范

立足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让品质文化生活触手可及。

一是更加注重以文润心。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建成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推进白马湖越文化考古发掘,完成法华禅院等文物修缮工程,不断丰富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深入挖掘和开发利用浙东运河人文历史资源,加快编纂《滨江文化丛书》,加快推进西兴老街、长河老街保护规划,积极推进浦沿省级文化强镇创建,着力打造“西兴韵”“长河头”“浦沿潮”文化品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滨滨有礼·文明四季”文明新实践体系,持续开展“美丽滨江人”等“最美”系列活动,全面提高文明素养。深化移风易俗,建成美女山公墓殡仪服务中心,推广节地生态安葬。

二是更加注重以文惠民。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0个,大力开展“文艺赋美”“滨江四季”等文化活动;推进“书香硅谷”建设,新建改建城市书房、智慧借阅点31个,持续浓厚全民阅读氛围。完成嵌入式体育设施20片、健身苑点15处,广泛开展“樱花跑”等全民健身活动。

三是更加注重以文兴业。强化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中国网络作家村等国家级平台整合功能,建设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孵化服务创新样板间和网络文学视频转化基地。加快布局电子竞技、声音经济等新兴赛道,推进滨江电竞馆建设,加快推进网易三期、游卡网络等企业总部建设,大力推进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强化文化IP开发转化、运营推广,鼓励优秀文化作品“出海”,增强对外文化交流的穿透性和实效性。

四是更加注重以文塑旅。聚焦打造赛会之城主窗口,深化亚运场馆专业运营、惠民开放,完善赛事活动保障体系,引进ATP国际网球挑战赛、省马拉松接力赛等品牌赛事;推广应用“滨江印记”平台,打造奥体4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组织开展户外休闲旅游节、网络直播节等特色文旅活动。

五、基础再夯实、靶向再聚焦,绘就共富新图景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发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一是持续做优教育医疗。加大优质学位供给,投用学校5所、完工2所、续建12所,新增学位8410个;持续推进安置房小区老旧幼儿园提升改造;全面实施“暖手”工程;开展“五育并举”实验校、示范校建设行动,深化“潮涌”强师工程,加强与杭州高级中学、杭州第二中学等名校合作办学,拓展“科技教育大联盟”课程资源,优化“课后服务”平台,持续推进“润心”行动,积极推进“快乐课间十分钟”,大力推进区域教育特色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持续优化“15分钟医疗服务圈”,加快启动健联体试点,加快建设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改建社区卫生服务站3家,推广企业园区嵌入式卫生服务站,推进智慧医疗医用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医防融合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持续做实社会保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续建公共租赁房18万方、共有产权房1000套,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100套(间)。加速推进回迁安置全面清零,交付安置房项目3个、25.7万方,开工建设国有土地拆迁安置专项用房。加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全年帮扶重点群体不少于8500人次,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不少于2500人次。深化全龄友好城区建设,积极探索区域养老服务综合供给模式,持续拓展社区版“多代同楼”服务场景;深化托幼一体化集成改革,力争托幼一体幼儿园覆盖率超70%。加强低保、低边、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和救助帮扶,全力争取“救助慈善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强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能力建设基础支撑。广泛开展双拥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支持工商联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三是持续做好基层治理。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建强园区治理中心,扎实推进“小脑+手脚”警网协同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更好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会治理“一网共治”。以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试点为抓手,新建美好生活共同体不少于8个,实施美好生活共同体优化运营试点;大力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新申报省市未来社区15个,实现省市未来社区创建覆盖率超80%。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加装运维、物业规范管理等工作,加快构建“小修小补”便民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社区生活舒适度。持续加强社工队伍建设。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培优计划,加强公益组织建设,投用“滨创益+”综合服务阵地,不断激发社会共治新活力。全面开展交通、消防、危化品、建筑施工、城市运行、食品药品、一厂多租、园中园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持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积极稳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打严防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社会安定、群众安宁。

六、思想再淬炼、本领再增强,彰显闯干新作为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树牢正确政绩观,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勇蹚深水区、敢啃硬骨头,锻造高素质政府干部队伍。

一是勇当捍卫忠诚的先行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系统彻底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切实做到思想政治紧跟紧随、贯彻落实率先一步、弘扬正气坚决有力。

二是勇当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更加注重开动脑筋、肯想问题,更加注重拓宽视野、打开眼界,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能力,善于跳出高新谋“高”“新”,切实做到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

三是勇当大抓落实的先行者。坚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持续强化干净干事、勤廉并重,习惯过紧日子,切实做到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继续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理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教育惠民”“银龄安康”“温馨善育”“交通畅行”“就业保障”“文体惠享”“暖心便民”“宜居提升”“健康护航”“除险保安”“环境优化”“特殊关爱”等12个候选项目,提请大会票选决定2024年10个民生实事项目。对区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项目,我们将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办实办好。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振奋精神、强毅果敢,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敢打头阵、勇当先锋、争作示范,推动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滨江新篇章!

(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