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政务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六稳”、“六保”专题工作动态
阳光政务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六稳”、“六保”专题工作动态

首批交易额超100万元,“杭州×丽水” 数据交易服务站上线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24-03-12 11:36:02

近日,杭州片区滨江区块企业杭州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杭数所”) 正式上线“杭州×丽水”数据交易服务站,这一举措将助力杭州片区加快培育统一数据要素市场。

目前,浙江金赋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作为首批入驻合作单位在专区内发布数据产品服务,并已完成超100万交易额,充分体现了数据要素在高效合规流通中赋能实体经济的乘数效应。此次“杭州×丽水”数据交易服务站的上线,是杭数所推进“一点接入、全网互联、利益共享”多城市互联模式迈出的重要一步。

数据服务商是活跃数据要素市场的关键角色。

浙江金赋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此次上架数字产品为“新材料产业DMF价格趋势预测数据”。产品专为新材料产业链企业量身定制,以二甲基甲酰胺(DMF)交易的区块链数字凭证为基础,为企业提供了精准的成本预测和采购规划工具,通过高效整合包括产品交易类别、销量(涵盖从日至年的各个时间段)、销售额和销售地区等多维数据,实现数据的全面融通和深度挖掘,为企业决策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持。

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本次上架产品为“光伏发电功率预测”。产品面向能源企业和电网部门,提供符合电网要求的光伏功率预测服务,通过引入高精度的卫星遥感数据,构建面向复杂地气系统的云和气溶胶参数遥感反演方法和地表下行短波辐射模拟预测方法,结合地面和探空气象数据,开展短时气象环境和地表辐射预测,可有效支撑光伏功率预测模型法以提高不同时空条件光伏功率预测的计算精度,具有精度高、技术先进、适用性高,以及数据覆盖范围广,多站点预测成本低等优势。

近年来,杭州的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数据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融合应用场景丰富。作为杭州数据要素探索的重要载体平台,杭数所持续探索优化多城市数据互联道路,切实助力解决各城市平台投入大、单一城市数据范围不足、大型数据需求对接难、数据运营效果弱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