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在杭州市滨江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杭州市滨江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4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全区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协的支持下,财税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区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按照“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原则,切实做好“生财、聚财、用财”三篇文章,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职能进一步发挥,促进了全区经济持续向好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完成财政总收入169.21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20.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53亿元,完成预算的 100.7%,增长14.8%,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54.0%。

  2、支出执行情况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60亿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50亿元,完成预算的 99.0%,增长17.5%;省市专项支出8.1亿元。重点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7.70亿元。保障区属公办14所中小学学校、10所幼儿园、1所职高以及教师进修学校和社区学院等学校运转经费。用于闻涛中学、白马湖学校等学校建设3.41亿元,校舍维修4289万元,设备采购3360万元,学校安保经费752万元,学前教育专项1276万元,教师专业发展培训528万元,其他重点学科品牌建设、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名师工程、名校品牌创建等专项资金625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4.70亿元。用于领军企业、瞪羚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4.60亿元。用于科普活动、科学交流等专项184万元,支持了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全民科技素质工程等项目的推进,加强了科普阵地建设。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1亿元。用于区文化中心、区体育馆场馆建设3000万元,文化创意产业8645万元,文化产业博览会、国际动漫节1270万元,元宵灯会等重大文化艺术娱乐活动207万元,江滨公园网球场等健身场地建设46万元,举办全国排舞挑战赛、“谁是球王”中国羽毛球民间争霸赛等各类体育比赛和活动经费235万元,公办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经费7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3亿元。用于区阳光家园、农转居安置房建设4.36亿元,兑现就业政策资金1031万元,发放企业退休人员节日慰问资金3972万元,发放高龄老人长寿金228万元,保障养老机构运行经费、购买居家养老服务637万元,保障低保残保、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等各类优抚抚恤资金1336万元,医保、养老结算补助资金1701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8亿元。用于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550万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运行经费4586万元,妇女病普查、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等各类项目资金543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1140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公益金(特扶金)80万元,60周岁以上农村独生子女家庭优抚补助168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25亿元。用于华家排灌站建设7800万元,排灌站运行维护330万元,农业发展项目资金1266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53亿元,加上税收返还1.48亿元,省市各项补助收入8.65亿元,减去上解省市支出36.78亿元,2014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59.88亿元;加上年专项结转2.75亿元,净结余2.25亿元,调入资金1.19亿元,全年总可用财力66.07亿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60亿元后,预计年底专项结转2.28亿元,净结余2.09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0亿元,实现收支平衡,并有结余。上述预算执行数据有待市财政局决算确认,届时可能会有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90.34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87.95亿元,为预算的161.4%。

  2、支出执行情况

  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98.82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96.38亿元,为预算的99.4%。主要支出情况如下: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89.98亿元。主要用于征迁做地资金24.28亿元,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36.81亿元(项目包括农转居安置房、人才专项用房、地铁、白马湖湖区整治、奥体场馆、彩虹快速路、萧闻路、网络与通信设备生产基地等),还贷13.27亿元,街道集镇改造补助2.63亿元,城中村改造补助6.11亿元,村级留用地开发补助6.26亿元,村级股份制改革补助1669万元,城乡统筹区县协作3510万元。

  地方教育附加安排的支出2亿元。用于闻涛中学、白马湖学校等项目建设。

  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支出7484万元。用于华家排灌站建设6800万元,补助街道支出684万。

  残疾人保障金支出1.15亿元。用于阳光家园建设1亿元,残疾人康复、培训、补助等支出1474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87.95亿元,加上省市补助2.39亿元,收入合计90.34亿元;加上年结余42.56亿元,全年总可用财力132.90亿元。减去政府性基金支出98.82亿元,调出资金1.19亿元后,预计年底结余32.89亿元,其中专项结转217万元。上述预算执行数据有待市财政局决算确认,届时可能会有调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493万元,为预算的99.7%。

  2、支出执行情况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493万元,为预算99.7%。用于区水务公司等贴息补助。

  3、收支平衡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49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493万元,收支相抵,结余为零。

  二、2014年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及财政主要工作

  2014年,按照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区财政局认真研究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做好财政工作。

  (一)加强预算统筹,确保收支平稳运行。

  认真做好增收节支工作,重点保障民生事业,持续优化收支结构,确保财政收支健康平稳运行。主要行业整体运行稳健,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入库税收126.91亿元,增长27.2%,占全部税收的76.2%。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明显,2014年前30强企业入库税收90.78亿元,增收31.43亿元,增长53.0%,占全部税收的54.5%,亿元企业共15家,其中十亿元以上的企业有4家,比去年增加3家。2014年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分列全市第一和第二,财政总收入增幅连续三年列全市第一。支出结构逐步优化。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确保新增财力五分之四以上用于民生,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41.87亿元,比上年增长18.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3%。严控行政运行成本,精简会议,压缩“三公经费”,2014年全区 “三公”经费支出1277万元,同比下降40.4%。

  (二)支持产业发展,不断培植壮大财源。

  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为突破口,着力推动财政资金管理方式创新创优,大力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落实新一轮产业政策,全年产业扶持支出20.14亿元,其中区级产业扶持支出11.69亿元,比上年增长20.4%,重点支持高端研发和制造,支持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发展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信息软件产业;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在我区创新创业,实施人才激励政策,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大力推进企业梯队建设,实施领军企业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形成带动辐射效应;加大对成长型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支持“瞪羚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集约利用土地,鼓励发展楼宇经济和商贸服务业。保障村集体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政策兑现,加快村级留用地开发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出台科技金融专项政策,加快引进集聚金融服务机构,组织引导银企对接开展合作,为区内4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贷款27亿元。

  (三)保障改善民生,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以公共财政为导向,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总体要求,保障民生事业发展。加大社会事业保障力度,投入教育资金7.70亿元,保障闻涛中学、白马湖学校等学校(幼儿园)建设有序推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投入医疗卫生资金1.78亿元,加快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投入社保专项资金7009万元,主要用于企业退休人员慰问、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以及低保户、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等补助支出;区级投入就业专项资金1031万元,落实技能人才培养、公益性岗位补贴、自主创业就业补贴等政策,加快人力资源市场配套建设;投入养老服务专项资金865万元,鼓励向居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购买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投入文化事业资金1.49亿元,支持区文化中心、区体育馆场馆建设,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投入“五水共治”项目资金8.61亿元,加快“五水共治”项目实施进度,加大水环境治理。投入政府投资项目资金60.30亿元,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公共配套功能。加大城市管理投入力度,改善城市环境,全年城市管理支出4.09亿元。

  (四)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预算编制体系,实施全口径预算,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基础上开始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财政预决算公开,全区全部行政事业单位预决算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街道财政监管,出台《街道财政规范化建设意见》,强化街道财政基础工作,提高街道财政管理水平。推进政府会计改革,试编2013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加强财政资金效益管理,实施间隙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首期20亿元由11家银行中标竞得存放资格,年平均收益率达4.7%,增加收益7000万元。开展全区财力调查,制定《滨江区2015至2017年财力分析报告》,分析预测我区未来三年财政收支情况,为决策提供依据。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机构管理,出台《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机构预选库管理办法》,对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机构实行统一采购、摇号确定。规范产业政策项目申报审核程序,防范企业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出现虚假申报、重复申报现象的发生。加强国资监管,制订《关于推进国有企业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理顺国企运营管理体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作用。为此,我们要充分认清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在财源税源的建设、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财政管理改革的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的提升等方面进一步加快改革的步伐,为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2015年财政经济形势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区财政改革任务将更加艰巨,财政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财政收支平衡矛盾依然突出。从收入来看,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区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向好态势,但在高基数上的持续增长压力越来越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有待培育壮大,房地产市场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对小微企业结构性减税和清费减负政策的实施,政策性减收的力度和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同时国家将全面清理优惠政策,高新区原有的政策优势将进一步削减。从支出来看,为适应推进改革和改善民生的需要,国家将出台系列积极财政政策,在更高起点上满足民生需求的难度不断加大。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特别是地铁、过江隧道的全面开工,奥体中心、“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项目的全面推进,同时,地方政府债务将实行限额管理,政府融资趋紧,对后续建设资金的筹措提出了新的考验。综上,我们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研究探索产业扶持的新方式,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着力深化财税改革,加大民生投入,控制一般支出,强化风险防控,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2015年我区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

  根据对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区2015年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三次创业”工作主线,着力涵养财源税源,促进收入可持续增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财政管理改革,切实落实各项改革措施,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防范风险、提升绩效,确保财政持续、健康运行。

  (三)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根据国家规定,从2015年起,地方教育附加等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为同口径比较,在编制2015年预算时相应调增2014年执行数。我区有地方教育附加、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和残疾人保障金3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

  ①收入预期

  财政总收入预期192.96亿元,增长12.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00.37亿元,增长12.0%。剔除按规定转列的政府性基金不可比因素后,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189.52亿元和96.93亿元,增幅均为12.0%。

  ②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92亿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72亿元,增长13.2%;省市专项支出8.20亿元。剔除按规定转列的政府性基金不可比因素后,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9.28亿元,增幅为15.1%。

  ③收支平衡预计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37亿元,加上税收返还1.49亿元,省市各项补助收入7.23亿元,减去上解省市支出42.54亿元,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66.55亿元;加上年结余4.37亿元,全年总可用财力70.9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92亿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根据国家规定,从2015年起,地方教育附加等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为同口径比较,在编制2015年预算时相应调减2014年执行数。

  ①收入预期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46.52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 46.49 亿元。

  ②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支出79.41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79.36亿元。

  ③收支平衡预计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 46.49亿元,加上省市补助300万元,收入合计46.52亿元;加上年结余32.89亿元,全年总可用财力79.4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9.41亿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①收入预期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858万元。

  ②支出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858万元。

  ③收支平衡预计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85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858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四、2015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我们将全面深化改革,集中财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着力提升财政资金绩效。

  (一)坚持产业扶持,促进智慧经济发展。

  正确应对国家财政政策改革带来的政策影响,探索创新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财政支持新模式,围绕促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大力发展我区智慧经济。全年安排产业资金12.68亿元,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助力瞪羚企业跨越式发展,扶持中小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发挥财政资金的产业引导作用,打造以物联网、互联网和云计算为基础的智慧产业,全力实施一号工程,产业扶持资金重点支持我区12个重点产业细分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促进企业品牌、专利、标准建设,鼓励知识产权创造与应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财政支持;积极推进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鼓励实施一批产业技术重大攻关专项;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

  (二)坚持孵化培育,发挥国有平台作用。

  发挥国有企业作用,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拓展融资担保业务,开发“分期贷”、“租赁贷”等融资新产品,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挥风投公司职能,实施直投、跟投、阶段投等多元化投资方式。支持和鼓励民间资金,设立“互联网众筹”平台,切实解决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股权融资问题。创新金融服务,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提升“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功能,集聚各类金融资源,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问题。加快金融信息服务公共平台(路演中心)建设,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推进海创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海创基地功能,优化人才引进服务机制,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进一步做强海创基地,打造人才特区。加快孵化器和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培育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

  (三)坚持方法创新,推进示范项目应用。

  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按照“政府花钱买服务,少办机构少养人”的思路,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灵活应用政府采购方法,采用邀请招标、竞争性磋商采购、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加快本地产品首台套应用,积极推进城市无线网络建设、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节能等8个方面的智慧应用,形成滨江设计、滨江制造、滨江建设、滨江运维的“一体化”模式,打造杭州智慧经济应用的先行区。

  (四)坚持民生保障,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支出比例不低于80%。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平配置政府公共资源。集中财力,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对教育、文化、医疗、体育、住房、养老等社会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在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深化民生投入改革,不断完善投入管理机制,继续深化和加强民生资金绩效管理,充分发挥民生资金的最大效益。统筹安排政府投资项目资金70亿元, “三改一拆”资金35亿元、“五水共治”资金7.30亿元,确保区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助推美丽滨江建设。持续支持推进村级留用地开发工作,让原住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全力保障各项“为民办实事工程”落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五)坚持管理改革,构建现代财政制度。

  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健全透明预算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刚性,完善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依法理财水平。试编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增强财政管理透明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加强采购监管,完善电子服务平台,实现预算、采购、支付“一体化”管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机构预选库管理,合理确定入库机构和管理平台,优化流程设计,确保办法实施顺畅有效。全面落实国有企业管理改革各项措施,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激励考核,推进分类分层监管,实现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信息化水平,优化审批操作流程,缩短时间,提高效率。规范做地资金申拨流程,加强对街道和做地主体的财务监管。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系,制定债务偿还计划,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财政资金违规违纪行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公开财政资金分配,减少自由裁量权,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建立健全各项财政支出管理制度。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协的支持下,以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我区推进“三次创业”,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名词解释

  1.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

  指将各类政府性收支按照规定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构建互相之间有机衔接的政府预算体系,全面反映政府收支总量、结构和管理活力。

  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建立全口径预算体系目标,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逐步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市本级)

  2.一般公共预算

  根据新《预算法》,原公共财政预算改为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政策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包括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和地方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各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地方本级收入、上级政府对本级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下级政府的上解收入。地方各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地方本级支出、对上级政府的上解支出、对下级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

  3.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我区国有资本收益按国有企业利润的10%收缴。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5.中央税收返还收入

  指中央实行分税制度财政体制改革、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以及成品油价和税费改革时,将上划中央收入中原属地方的部分以一定的返还方式归还地方的收入。包括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等3项。

  6.省市各项补助收入

  指省、市对我区的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和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指省市对承担委托事务、共同事务的地方政府给予的具有指定用途资金补助,以及对应由地方政府承担的事务给予的具有指定用途的奖励或补助。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是指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均衡地区之间的财力差距,不指定资金用途,由接受转移支付的地方政府统筹安排使用的转移支付。

  7.上解省市支出

  指下级财政将本级财政收入上解上级财政,按现行财政体制,我区上解省市比例为超基数收入的40%。

  8.重点支出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根据新《预算法》及有关规定,在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需求的前提下,要优先安排国家确定的重点支出。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根据推进改革的需要和确需保障的内容统筹安排,优先保障。

  9.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指各级财政通过超收或清理整合结余资金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以及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

  10.“三公”经费

  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的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其他用车。

  11.政府购买服务

  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

  12.城乡统筹区县协作

  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在十二五期间推进城乡统筹的新举措,也是对杭州市区域内把发达区县与相对落后的市县相联接、通过协作实现科学发展的一个新的尝试。我区与桐庐县结对。

  13.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以权利和责任的发生来决定收入和费用归属期的一项原则。指凡是在本期内已经收到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一切费用,不论其款项是否收到或付出,都作为本期的收入和费用处理;反之,凡不属于本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在本期收到或付出,也不应作为本期的收入和费用处理。

  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按年度编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制度,报告的内容主要是: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政府财务报表以及财政经济状况分析。

  14.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

  是指在确保资金安全和国库支付需要前提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效益”的原则,以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为主要操作方式,盘活国库沉淀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财政管理活动。

  15.“分期贷”

  指借款人按贷款协议规定在还款期内分次偿还贷款,还款期结束,贷款全部还清。

  16.“租赁贷”

  是由租赁方(出租人)在一定时期内使用,并收取租金,但设备仍归出租人所有的贸易方式,是信贷和贸易相结合的一种贸易方式,又称“租赁贸易”。它通常由租赁公司居间,与承租人签订租赁契约,又与设备所有人订立买卖合同,资金由租赁公司提供。它是承租人获得设备的一种独特的筹资方式。

  17.直投

  是指投资机构以购买公司股权为主要目的的投资方式,购买股权后期望在将来获得增值收益的一种制度。

  18.跟投

  是指风险投资者在本次投资后,在后续的适当时机将继续以某个价位进行投资的一种制度。

  19.阶段投

  是指风险投资机构按照早期、发展期、成熟期等不同的阶段来投资的一种制度安排。

  20.互联网众筹

  是一种利用互联网手段,有条件地吸引社会投资者为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股权融资的大众筹资行为。

  21.路演中心

  路演是国际上广泛采用的证券发行推广方式,指证券发行商发行证券前针对机构投资者的推介活动,是在投资、融资双方充分交流的条件下促进股票成功发行的重要推介、宣传手段,促进投资者与股票发行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以保证股票的顺利发行。路演中心是该推介活动的一个主要平台。

  22.滚动财政规划

  是指对未来几年重大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对规划期内一些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研究政策目标、运行机制和评价办法,通过逐年更新滚动管理,强化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性,有利于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种制度。

附件信息:

          2015年政府预算草案

          2014-2015收支报表(政府性基金)

          2014-2015收支报表(一般公共预算)

          2014-2015收支报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