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开元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1+X政策中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相关政策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8年2月,为促进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关于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若干意见》(区党委〔2017〕15号)等文件精神,我区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的实施意见》(杭高新〔2017〕69号),加快解决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您提出的相关建议很有必要和意义,加快推进政策落地,着力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引导创投机构等社会资本关注和支持区内中小企业发展,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变“直接扶持”为“间接扶持”,助推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一、《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的实施意见》的兑现情况

自2018年开始兑现《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的实施意见》以来,已累计兑现被投企业房租补贴、新增对区贡献奖励、创投机构房租补贴、创投机构对区贡献奖励、双创债补贴、股权流动个税返还、担保机构风险补偿、银行机构信用贷款奖励等1.7亿元,涉及企业150余家。在疫情期间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我们加快受理兑现2019年度政策。目前已收到近40家企业的申报资料,预计补助资金4000余万元。

二、多措并举破解企业融资问题

发挥好政府产业扶持基金作用,为区内资金周转困难企业提供转贷、周转资金、担保等支持,强化对区产业引导基金子基金的考核和监管,加大区内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初创型企业的直投力度。优化和完善产业基金决策机制,对产业扶持基金和担保项目决策机制进行调整和优化,区科创公司可自行决策的担保金额由原来1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含),提高了产业扶持基金决策和使用效率,及时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

做好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引导区内更多的企业入驻,拓宽融资渠道。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入驻企业1369家,获得授信企业累计331家,授信共计102379.29万元。

充分发挥金融中心、路演中心、金融服务联合会等金融平台的作用,创新金融产品,推动企业与金融资源对接,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银行机构多放贷、快放贷。鼓励区内银行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开发专项产品,对区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倾斜信贷资源。根据我局的统计,截至2019年底,区内银行业贷款规模1098亿元,比2018年末增长5%。全部贷款中,国标小微企业贷款212亿元,比年初增长10%;民营企业贷款630亿元,比2018年末增长15.5%。

三、积极探索融资新路径

扎实推动投贷联动工作。为有效缓解杭州高新区(滨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托区内“1+X”政策,为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了投贷联动的工作方案。方案将投贷联动试点范围确定为注册在滨江区的、银行融资总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要求银行原则上采取信用方式(含知识产权质押和订单贷),授信期限三年,在授信期限内按年审核放款的模式发放(含:年审制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和无还本续贷等),贷款利率为不高于同类企业平均水平。同时,引入科技保险机构,在优化“1+X”的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政策的同时降低财政支出压力,达到多方共赢。截至2020年3月末,四家试点银行共完成投贷联动项下企业授信约1.4亿元,完成放款0.62亿元。

四、创新企业融资服务模式

1、做精做细“政企直通车”。进一步做好“政企直通车”差异化服务,完善“政策百事通”的政策发布、信息推送工作,与“滨江发布”实行良性互补,提供企业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配套服务,极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需求。进一步提高融资服务平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接活动前先将活动金融创新主要内容产品通过短信、微信、微博QQ群等公共平台,发布活动预告,根据企业报名反馈举办活动,做到有的放矢。

2、开展好“高新人之家”系列活动,定期组织企业活动,诸如专题报告会、精品讲座等,增强企业凝聚力。依托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以及“资本汇”等融资平台,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以“高新人之家”系列活动为基础,营造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氛围,为企业解决工商、税务、人事等问题。

3、开展“高新滙”活动,主打“高新滙”品牌,定期组织银行与企业间的“银企面对面”、创投与企业间的“创企资本汇”、政府与企业间的“意见建议征求会” 、“服务进园区”现场政策咨询会等专场活动。

4、合理运用“云服务平台”。通过“O2O”的模式,向企业提供投融资、人才、楼宇、技术、专利、软件著作权、培训、法律、税务、审计、创业辅导、项目申报等服务。

5、推进资金对接平台的经常化、制度化,积极做好与区担保公司、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创投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沟通联系,推出一些针对高新区中小科技企业融资产品。会同市、区有关部门,继续推进江北区块中小科技企业上市意向的点对点服务,拓宽融资渠道。

五、下一步打算

1、继续做好1+X政策的兑现工作。做好2019年度《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的实施意见》的兑现工作。

2、进一步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工作。下一步,拟继续从扩大试点范围、优化试点政策、简化业务流程等方面,继续深化试点工作开展。

3、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创投引导基金作用。加大企业研发资金投入,采取战略合作、非同股同权、同股同权、合作基金等模式,加快对高新技术项目产业产业化推进扶持,实现财政收入资金由直接变间接、无偿变有偿,事后变事先的扶持方式转变,发挥基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的作用。

4、进一步做大做强区属担保公司。区属担保公司资本金增至5亿元。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融资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对单个企业担保额度由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重点问题经研究可给予重点支持。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5月7日

联系人:何娜           联系电话:87702205

政协1019号提案:(1019)关于加快落实1 X政策中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相关政策的建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