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青青委员:

您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涉外企业疫情 防疫管控机制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涉外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根据市大物防联控机制、区委区政府及区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区于2022年1月5日建立了大物防联控机制,严格按照“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控的部署要求,落实物防工作,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进一步构筑大物防坚固防线。目前全区总体情况良好。

一、当前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落实专项防控,建立大物防联控机制

我区参照市大物防机制,确定陈健副区长和高翀副区长为召集人,区市场监管局和区社发局为双牵头单位,经信局、商务局、公安局等9个部门和3街道为成员单位。同时大物防机制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机制成员单位和职责分工。

1.26疫情后,成员单位增加五个平台,并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建立大物防“一办四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应急处置组、技术指导组、数字化保障组)组织架构,制定大物防阳性物品应急处置方案、流程图和进口物品疫情防控简化版工作规范。

3.5疫情后,根据胡伟副市长要求,成员单位又增加科技局和教育局,涉及进口物品的工业企业(经信局),商贸流通、入境邮件(商务局)、专业市场、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市监局),科研机构(科技局),教育机构(教育局)等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

目前,各部门和属地街道、平台密切配合,切实落实“四方责任”,排查掌握全区进口物品情况,建立企业、物品、人员台账,督促企业落实“人、物、环境”防控措施。2021年以来区大物防机制应急处置阳性事件19起,其中进口冷链食品11起,进口水果1起,工业企业进口物品7起,均做到行动迅速,闭环处置。

(二)落实日常制度,形成大物防联动合力

根据省市关于大物防工作系列要求,结合我区防控工作实际,区大物防机制办梳理印发了《滨江区大物防联控工作机制》、《滨江区大物防工作要点》,建立工作例会、信息日报和应急响应等制度。形成了以专班为主导的跨部门、跨领域、跨业务协防联控格局。

一是实行工作例会制度。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大物防联控工作机制例会,传达国家、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最新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大物防联控工作重点任务,协调部门联动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共召开15次例会。

二是实行信息采集通报制度。大物防机制办每日采集涉进口物品等主体数据和人员数据,建立包括进口物品名称、规格、数量以及供货方相关信息的物品台账和接触进口物品的装卸、存贮、生产加工等从业人员信息防护台账,动态掌握增量、变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为物防工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2月7日以来,机制办每日发布物防工作动态,供各部门相互借鉴学习,弥补工作短板。

三是落实专人专班负责制度。3.5疫情发生后,在原先大物防专班基础上建立进口物品协查小专班,大小专班同步入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充分发挥属地与职能部门协同作用,与指挥部技术保障组、流调协查组、核酸筛查组密切配合,高效地完成3.5疫情、3.9疫情相关物品和人的协查工作,做到“人物并防”。在此基础上,市场监管局还专门设置物防专班办公室,指定专人任组长和联络员,开展实体化办公运作,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负责协调、指导各条线开展防控工作。同时我们在四个领域按省局要求设置1+1+N的工作机制,各个市场、点位确定一名联系人,负责企业、市场的物防工作,开展实时跟踪,沟通联系。另外,除专班开展的工作运作外,我们还主动融入区防控办力量,指定方晓云副局长入驻并参与区防控指挥部工作,借助区疫情指挥部平台开展办公,有序处置物防相关工作。

四是落实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对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的物品展开溯源调查,为各级防疫指挥部科学、准确地作出决策和判断提供依据。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物品管控等32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对进口物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物资清查、消杀、人物核酸检测等工作,筑牢物防屏障。

(三)监管服务结合,巩固大物防联防实效

区大物防机制始终坚持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当好物防问题“检查员”、信息“传递员”和企业“服务员”。

一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切实履行承诺制、报告制等制度,全面做好物品、环境消毒消杀、人员核酸检测,对履行不到位的企业开展行政约谈,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已累计约谈企业167家次,发放整改通知书86份。

二是严格日常督查检查。实行 “部门联动、网格协作、分业包干、主体落实、逐个销号”的方法,对工业、商贸流通、专业市场三大领域涉及进口物品的生产经营主体严查严控、不留死角。并对接省“浙冷链”、“浙食链”、“物防在线”等数字化平台,24小时通过现场检查+远程视频的方法督查落实情况,确保每一个主体、每一个环节、每一件物品、每一个员工都有人监管、有人负责,确保实现进口物品“全受控、无遗漏”的闭环管理。3.9以来共进行督办4次,督查2次,指导各单位及时落实问题整改。

三是全力服务保障企业。根据企业和员工的不同情况,灵活服务方式,建立“量体裁衣”式的服务机制。如为方便企业落实核酸检测,成立9组检测队伍,采取定点检测、上门检测等方式为企业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运用浙冷链、浙食链系统和上马石小程序,采取企业进口物品网上自主填报和上门服务相结合机制,帮助企业真实汇总上报数据信息;制定下发《入境物品及相关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开通进口物品专用咨询热线,实时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工作人员对物品消杀、检测流程不熟悉的情况,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服务和通过视频连线教学等方式组织核酸检测和消杀培训,帮助企业落实防控各项措施。通过各微信公众号、各涉企线上服务平台强化政策宣传引导,营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二、存在问题

1.大物防专班虽然在3.5疫情发生后已进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但与指挥部一办十组的工作配合度还不够,需进一步强化融合。

2.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平台的疫情防控专业度不够,检查指导企业不够深入细致,解决企业物防实际难题的方法不多,需要对业务骨干进一进加强培训指导。

3.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到位。对进口物品和重点人员核酸监 测、进口物品和环境消杀等工作还未能做到完全无遗漏,需要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和指导。

三、下步工作

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我区大物防机制将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协同、查补短板,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能力,确保实现进口物品“全受控、无遗漏”的闭环管理。

1.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市大物防机制办的最新调整(成立五个专班,分别管理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专业市场、邮政快递、物流五大行业),我区相应作出调整,切实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的牵头作用,同时继续发挥大物防机制办的协调作用,更好地实现大物防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多跨协同。

2.进一步加强服务指导。重点围绕物品消毒、人员核酸检测等各类问题,结合部分企业的特殊性,“一企一策”,科学制定指导和服务方案,多样化方式服务企业,助力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发挥好企业联络员机制,将责任落实到职能部门的具体人员。    

3.进一步强化监管督查。区大物防机制办落实每周督查督办,对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采取行政约谈等方式要求限期整改;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根据法律法规,坚决予以查处。    

4.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涉进口物品企业和员工业务培训,强化企业防控意识和员工个人防护意识,同时积极引导接触进口物品的消费者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营造群防群控社会氛围。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

杭州市滨江区经信局

杭州市滨江区社会发展局

2022年5月12日


联系人:王恩惠            联系电话:13588012099

L089关于加强涉外企业疫情防控管控机制的建议303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