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徐青青、戴笔峰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区0-3岁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三孩政策落地的建议》(由提3009、提3022合并)已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不仅是完善生育配套政策的有效手段,更是新时代重大民生工程。滨江区围绕服务体系可获得、服务价格可随、服务质量有保障,连续2年将托育服务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有效推动普惠托育服务多方位覆盖和高质量发展。全区各类备案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2家(含幼儿园办托),可提供托位2296个,每千人拥有托位数达4.33个,2023年全市一季度指标排名第2。

一、强化改革集成,建立普惠托育服务政策体系

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纳入城市规划基本配套,托育机构与幼儿园、社区配套用房等共同构成完善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制定《滨江区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健康发展暂行办法》,规范开展普惠服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申请认定、签署协议、服务提供、资金补助的具体流程。经认定的各类普惠托育机构,收托每人每月可获补助300-900元不等。根据《滨江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等级评估方案(试行)》《滨江区婴幼儿成长驿站管理服务评估标准(试行)》,规范机构运行管理。

二、统筹多元主体,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供给体系

依托社区和单位两端,均衡发展托幼一体型、社区嵌入型、产业园区嵌入型、社会办营利型等多元化服务模式,加快增加优质服务资源供给。

全省首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海康威视托幼一体化幼儿园,缓解了部分高新企业员工养育压力,海创园区、大华等高新企业已在复制推广这一模式。幼儿园办托 13家585个,占总托位的25.47%。

结合未来社区和美好生活共同体建设,打造集公益性与便捷性为一体的社区嵌入型托育、婴幼儿成长驿站,采取“设计优先、建设同步、资源整合”的方式,引入连锁品牌托育机构开展普惠型托育服务,真正将托育机构建在家门口。全区已有 7 家社区举办公建民营型普惠托育园。

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评选和规范运行婴幼儿成长驿站的评估,给予5—15万元综合奖补,并综合运用税费优惠、水电气居民价格、房租补贴、人员培训与保险补助等支持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三、导入专业力量,优化普惠托育服务管理体系

发挥医疗机构专业优势,通过管理队伍协同、服务载体创设、信息平台贯通,实现专业力量的导入。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立签约服务制度,形成月指导工作机制。组织婴幼儿成长驿站育儿课程,除提供家长课堂、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公益性服务,推出驿站互助托、临时托等服务。组建“滨滨育儿”专家团队,依托驿站应用滨江区“健康驿站”数字小程序建立“云上”数字化管理模式,定期开展“养育照护小组”公益活动。全区建成婴幼儿成长驿站26家,储备各类讲师327人,累计注册0-3岁婴幼儿家长8046人,发布科学养育公益活动437场。

依托妇幼保健院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开展辖区托育机构和家庭育儿指导,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发婴幼儿照护标准化课程,加快基层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累计开展从业人员培训五期345人,培训合格率92%以上。

加强综合监管,建立多部门会商和联动检查机制。由卫生健康、住建、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建立综合监管队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执法。将“双随机、一公开”评价结果与监管相结合,根据机构评价结果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下一步,滨江区将深化院校合作,依托滨江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协同省儿保、杭科院的专业力量,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医、防、护”三位一体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不断深化托育机构和成长驿站内涵建设,扩大普惠托位供给,提高普惠托位占比,为有照护需求的家庭婴幼儿提供普惠、优质的照护服务,奋力推进高水平共同富裕示范,打造“浙有善育”标志性成果。

衷心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12日

联系人:李晶            联系电话:13515816585

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3009号提案的内容:政协提3009-关于加快区0-3岁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三孩政策落地的建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