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协的支持下,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培育涵养税源,集中财力支持民生事业、科技创新、城市建设,顺利完成了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

完成财政总收入358.43亿元,比上年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75亿元,为调整预期的100.3%,比上年增长4.1%,其中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3亿元。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构成情况

备注:其他税收主要包括土地增值税9.08亿元,房产税7亿元,印花税2.96亿元等。

2.支出执行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34亿元:省市专项支出14.37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9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与上年持平,其中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4亿元。

区级民生重点支出为:

教育支出23.44亿元,比上年增长8.4%。主要用于新建北塘河、滨盛路、白马湖、永久河单元等中小学及幼儿园,续建浦乐、振浦、中兴、江南单元等中小学及幼儿园,以及校舍维修、设备采购,民办教育补助,智慧教育建设,优秀教师培育,学校幼儿园正常运转保障,教师待遇提升等。

科学技术支出24.55亿元,比上年增长15.3%。主要用于人才激励、科技创新及研发项目资助,科技金融创新,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合作项目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25亿元,比上年增长0.9%。主要用于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文化创新、文化社团、文化产品配送服务等项目补助,图书馆运行,校园足球建设和校园设施对外开放,文博会、国际动漫节等各类文体活动举办。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2.3%。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促进就业资助奖励,离退休人员慰问,拆迁户关爱行动,社保补助,应征大学生补助和退伍军人安置,养老机构运行、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低保等各类优抚抚恤保障。

卫生健康支出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3%。主要用于防疫支出,疾控中心设备采购及运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益金兑现,全科医生服务补助,计划生育服务,院区合作等。

城乡社区支出22.10亿元,比上年下降18.1%。主要用于市政公用设施养护,市容环卫管理,绿化养护及整治,垃圾分类管理,公交运行补贴等。

农林水支出1.06亿元,比上年增长1.4%,主要用于浦沿、华家排灌站运行维护,西兴老闸保护,河道综合治理,堤塘修缮,农业发展项目资助等。

3.收支平衡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75亿元,加上税收返还1.73亿元,省市补助19.93亿元,上年专项结转2.60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6亿元,收入合计212.0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34亿元,上解省市支出78.47亿元,结转下年专项支出5.23亿元,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3亿元,支出合计212.07亿元,实现收支平衡。执行数据有待市财政局决算确认,届时可能会有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

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31.03亿元,为调整预期的100.3%,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08.55亿元(主要为土地出让金收入97.72亿元),为调整预期的100.4%;抗疫特别国债收入2.39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收入20亿元;省市基金专款补助收入873万元。

为保障政府投资项目、整村拆迁等重点支出需求,做到收支平衡,将历年财政存量资金7.94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

2.支出执行

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38.55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16.08亿元(主要为土地出让金支出97.6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政府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2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收入安排的支出2.39亿元,省市基金专款补助支出720万元。主要支出为:

政府投资项目36.80亿元、村级留用地开发补助9.78亿元、债务化解30亿元、整村拆迁31.36亿元、征地及管理2亿元、失土农民养老保险3776万元、污水处理补助8287万元、土地治理和管护145万元、债券利息及发行费1.06亿元、股改补助1833万元等。

政府债券安排的支出20亿元主要用于安置房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

3.收支平衡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政府性基金收入108.55亿元,专项债券收入20亿元,省市补助873万元,调入资金7.94亿元,上年结余94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收入2.39亿元,收入合计139.0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38.5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5174万元,其中省市专项结转646万元,支出合计139.07亿元,实现收支平衡。执行数据有待市财政局决算确认,届时可能会有调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106万元;支出620万元(用于国有企业运营补贴)、调出资金486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补贴社保风险准备金),均为调整预期(算)的100%,实现收支平衡。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3亿元,为预期的105.8%;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3亿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及试点单位养老金清算),为调整预算的100%,年终累计结余3.21亿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执行情况

经杭州市财政局批准下达,2020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90.26亿元。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90.1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6.19亿元,专项债务34亿元。当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20亿元,主要用于安置房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再融资债券20.20亿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

(六)2020年落实区人大财政预算决议及财政主要工作

1.多措并举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降本减负、经济下行等减收因素带来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加强重点税源管理。定期开展全区纳税百强企业的税收数据分析,通过注册、税收等信息数据比对,跟进分析企业业务剥离转移、股权变更转让等异动信息,深度掌握企业经营动态和税源流动情况,全力做好安商稳商工作,积极争取企业一次性税源入库。强化非税管理。加强协调沟通,密切跟踪出让地块挂牌进程,主动对接摘地单位,全力争取土地出让金及时入库。全面梳理各执收单位非税收入项目,动态更新我区收费目录清单,督促各执收单位及时足额上缴非税收入。积极争取债券资金。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申报各类政府债券,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亿元,争取中央抗疫特别国债2.39亿元。

2.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助力实现“两战”全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切实强化财政保障,精准发力,为打赢“两战”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防疫经费全力保障。拨付疫情防控经费1.01亿元,重点保障疫情防护设备、物资采购、关心关爱等资金需求,助力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惠企政策全面落实。下达各类产业扶持资金61.04亿元,其中区本级41亿元、上级转移支付20.04亿元,创历年新高,减免国有物业租金8920万元,下达区级疫情防控专项政策资金2.6亿元,组织40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成功申请专项再贷款贴息资金3174万元,资金规模居全省第一。拨付以抗疫特别国债为主的中央“两直资金”5206万元,为7682户小微企业、出口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本减负。为企服务持续深化。扎实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亲清三访”活动,走访服务企业615户(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42个;协同市财政局开展服务万企“云直通”高新区(滨江)专场活动,实现屏对屏宣讲惠企政策、“面对面”为企答疑解惑。

3.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面对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压力,研究制定《关于坚持过紧日子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的通知》,严格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有限财力用到“刀刃”上。保障提升民生事业。投入26.91亿元保障教育医疗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扩建、续建学校13所,提升义务教育段教师工资待遇标准,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经费,支持推进“健康滨江”建设。投入3.25亿元支持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全力支持“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第十四届杭州文博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保障奥体场馆、体育馆提升改造、“百姓健身房”、“口袋”运动场等项目建设。投入14.43亿元提升社会保障功能,落实农转非拆迁人员大病医疗补助、退休人员节日慰问、就业补助等政策,支持各项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投入2.02亿元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持续保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山海协作、区县协作等经费,支持全面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保障推进城市建设。投入33.36亿元保障推进征迁清零,投入11.25亿元推进地铁5、6、7号线滨江段建设,投入14.79亿元保障实施时代大道、江南大道、冠山路、浦沿路、滨盛路等改造提升工程,投入47.68亿元支持安置房建设,推进城中村改造,投入4.48亿元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支持“一区一鼎”行动。大力压减一般支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从紧安排一般性支出预算,大力压减、延缓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4.02亿元。全区全年“三公”经费支出858.38万元,同比下降17.1%。

4.加大财政监管力度,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聚焦财政权力运行,补齐财政管理短板,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有效提高财政管理水平。预算绩效管理成效初显。出台系列绩效管理制度,加快构建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区级绩效指标库,完成306条核心指标,指标量化率达到88%。对500万以上的23个部门重点绩效项目实施财政重点监控,核减预算228万元。对8个政策项目实施绩效重点评价,涉及资金5337万元,发现问题72个,全部落实整改。试点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不断强化。积极跟踪项目进度,有序拨付项目资金,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健全项目审核制度,优化审核程序,不断提升预算、结算、竣工财务决算审核质量,有效控制项目成本。全年审核拨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99.30亿元;审核预算项目273个,审核金额56.19亿元,净核减1.97亿元;审核结算项目243个,审结金额4.54亿元,净核减0.14亿元;批复竣工财务决算项目100个,批复金额108.33亿元。政府债务管理逐步规范。严格按照化债计划,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债务化解工作,切实做好债务风险防控,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基层财政管理创新推进。充分发挥数字化赋能基层财务监管作用,试点推进社区财务集中支付改革,开发“社区资金集中监管平台”,率先在长河街道各个社区实现全覆盖,并在其他两个街道开展试点,实现对社区日常财务处理数据实时监控,有效防范化解社区财务运行风险。

5.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

着力推进国资国企各项改革,促进国有企业更好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资产规模做大做实。组建杭州高新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推进高新总公司、奥体指挥部改组改制,调整出资人关系,形成“1+N”组织架构模式。通过资产注入、做实资产、会计计量方式调整等,国有企业总资产从444.01亿元增加到637.32亿元,净资产从227.14亿元增加到444.59亿元。国企业务模式实现优化。赋予部分国有企业土地整理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职责,构建委托代建和土地整理开发业务模式,进一步做大国有企业经营收入。融资方式多元拓展。推动区科创公司和城建发展公司成功获评AA级主体信用等级,区科创公司成功发行浙江省首支双创债,筹集资金16亿元,区产业扶持基金累积到资规模达47.37亿元,区资产经营公司成功发行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筹集资金8.5亿元,推动区城建发展公司筹划申报发行20亿元私募公司债券,实现融资方式多元化。水务一体化改革率先完成。率先在全市完成水务一体化试点改革,收回水务公司股权转让款7.44亿元。国有资产加快盘活。组建国有房产工作专班,完成教育、卫生系统行业房产归口划转工作,明确成批空置国有房源调整人才房,加快推进零星房源处置,分批次公开拍卖成交2套非住宅房源和10套住宅房源,开发并试运行国有房产信息系统,加快推进国有物业开发建设。

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扣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目标,聚焦“三个滨江”建设,强化“当家”意识、“运作”理念,着力保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合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深化财政国资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加快推进数字财政建设,提升财政治理能力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期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97.37亿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5.98亿元。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构成情况




备注:其他税收主要包括土地增值税9.04亿元,房产税7.80亿元,印花税3.14亿元等。

2.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33亿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20亿元,比上年增长7.2%;省市专项支出13亿元;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7亿元。

3.收支平衡预计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7.37亿元,加上税收返还1.73亿元,省市补助16.26亿元,上年专项结转5.23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3亿元,收入合计222.6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亿元,上解省市支出81.83亿元,专项结转4.23亿元,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6亿元,支出合计222.62亿元,预计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收入预期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104.78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04.69亿元,省市基金专款补助收入900万元。

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预期101.12亿元,其中上年出让结转收入6739万元,本年新增出让收入100.44亿元。

2.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05.30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05.15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支出101.25亿元)。主要支出项目为:

政府投资项目35.55亿元、村级留用地开发补助13.55亿元、化解债务30亿元、征地拆迁及管理15.64亿元、失土农民养老保险5665万元、股改资金95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利息及发行费2.13亿元、土地治理4500万元、国有企业资本金7亿元、其他支出1684万元。

3.收支平衡预计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04.69亿元,加上省市补助900万元,上年结余5174万元,收入合计105.30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05.30亿元,预计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74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520万元(用于国有企业运营补贴),调出资金223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补充社保风险准备金),预计收支平衡。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1.55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预算917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年终累计结余3.85亿元。

(五)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

本年拟向省财政厅争取地方政府债券20亿元,其中新增棚改专项债18.20亿元,用于安置房建设;其他类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1.80亿元。新增债券以省市财政部门批准下达为准,并依法编制调整预算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六)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围绕上述预算收支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强化财力支撑,确保收支平衡

进一步完善财政收入组织协同机制,不断夯实财政收入基础,着力壮大财政实力,建立稳固、平衡、强大的财政收支体系。一是全力稳固拓展税源。充分发挥财政税收数据作用,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控,及时发现异常并予以预警,同时结合整体经济目标、财税政策变化等要素科学研判税源发展趋势,积极挖掘和培育新兴成长型企业。密切关注企业长期股权投资及未分配利润变动情况,全力争取区内上市公司持股平台税源,多措并举加大非常规税源挖潜增收力度。二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在2020年提前上报35个项目预申请债券资金48亿元的基础上,结合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提前谋划一批符合专项债券申报条件的重点项目,实行常年筛选、滚动储备。加强与省市财政部门沟通力度,及时做好债券发行前期准备工作,力争获批更多政府债券额度。三是加强经营性用地出让。完善区做地储备联席会议机制,强化部门、街道、做地主体的协同,同时加强与上级财政、规划资源部门沟通力度,确保经营性用地土地按计划出让,出让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2.优化支出结构,做到有保有压

聚焦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战略谋划,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围绕“三个主题年”活动,优先保障大事要事,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一是促高新产业发展。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战略目标,聚焦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等重点产业,贯彻落实新一轮“1+X”产业扶持政策。统筹安排产业扶持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确保产业资金规模增长的可持续性。二是保重大项目。全力支持与北航创新研究院、浙大滨江研究院等知名科研机构合作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加快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保障亚运会急需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顺利完工。支持打好安居工程攻坚战,足额保障安置房、人才房和安置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工建设。三是保基本民生。围绕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做好关键时点重要项目的财力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加大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压一般支出。坚决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从严编制部门支出预算,收紧支出预算关口,大力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及非刚性、非急需、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

3.深化改革攻坚,增强发展动能

按照争先进位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改革的质量,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健全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挂钩机制,从管理机制体制上将绩效“全链条”融入到预算管理全过程,推进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服务于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进一步压紧压实绩效管理的责任。二是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理顺组织架构,做大高新控股集团公司,实现AAA评级。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完善做地主体和基建代建业务模式,积极研究片区开发、工业园区整体改造等模式,畅通国有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公司债、银行间票据等债券直接融资比重,力争新增融资80亿元。推进产业扶持基金加大直投力度。加快国有物业建设,实现新开工建设国有物业100万方。做大做实国有商业资产,积极研究探索安置小区难以安置房源补办出让手续的路径,提高安置房小区空置商业用房等出租比例,盘活存量国有资产。三是持续深化街道财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落实街道财政体制改革,合理划分区街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构建权责清晰的财政体制关系,按照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原则,形成合理的财力分配格局,促进街道更好履职尽责。进一步指导帮助街道规范财政管理,推进社区财务规范化建设,实现三个街道所有社区财务全流程、数字化监管全覆盖。

4.加强财政监督,补足管理短板

       认真落实财政监管各项举措,有效堵塞财政监管漏洞,切实解决财政监管“灯下黑”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将区级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全部纳入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设立产学研专项资金,专项核算北航、浙大、中科院等产学研合作项目资金,强化预算管理,严格资金拨付流程,防止资金沉淀。试点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继续实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加强对债券项目建设进度、项目收益、偿债来源等全方位、多维度、全过程的管理,督促和指导债券资金使用部门依法依规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推进债务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完善政府采购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机制,将政府采购的执行规范、采购效率、政策目标等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引导采购规范性和政策功能落实的环节前移,将重心落到采购需求编制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行政裁决工作机制,更好兼顾行政成本和秩序公正。加强行业指导培训,强化对采购代理机构和采购专家的监管。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机制。严格实施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的定价机制,强化项目预算、结算审核,规范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合理、科学控制政府投资项目成本。五是进一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以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为核心,坚持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化管理制度建设双轮驱动,逐渐形成“三系统一平台”的财政信息化新格局,加快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实现系统集成、功能高效、数据协同的建设目标,为全面提升财政治理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2021年财政工作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2020-2021年政府预算草案.docx

2020-2021收支报表(一般公共预算).xls

2020-2021收支报表(政府性基金).xls

2020-2021收支报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xls

2020-2021收支报表(养老保险预算).xlsx

2020-2021收支报表(债务).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