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全区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区政协支持下,财税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培育涵养税源,集中财力支持民生事业、科技创新、城市建设,顺利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

完成财政总收入322.81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86亿元,为预期的103%,比上年增长15.4%。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科目(单位:亿元)

2、支出执行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72亿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30亿元,为预算的99.8%。省市专项支出9.42亿元。区级重点支出为:

教育支出17.90亿元,为预算的99.4%,比上年增长19.3%。主要用于省属单元学校、奥体单元小学及幼儿园、白马湖实验学校扩建工程、振浦小学等建设,以及校舍维修、设备采购,民办教育补助,优秀教师培育,学校幼儿园的正常运转保障等。

科学技术支出17.28亿元,为预算的108.7%,比上年增长36.7%。主要用于人才激励、科技创新及研发项目资助、科技金融创新,举办第七节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活动。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88亿元,为预算的98.8%,比上年增长14.5%。主要用于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文创文化项目补助,图书馆运行,举办文博会、国际动漫节等各类文体活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2亿元,为预算的99.9%,比上年增长15.9%。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促进就业资助奖励,退休人员、拆迁户及高龄老人各类慰问,养老机构运行、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低保等各类优抚抚恤保障。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5亿元,为预算的100.0%,比上年增长15.8%。主要用于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与机构运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益金兑现,全科医生有效签约补助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0.94亿元,为预算的45.7%,比上年减少53.8%,主要原因一是区县统筹调整到援助其他地区支出,二是政府投资项目缩减。主要用于华家排灌站等配套工程,排灌站运行维护、堤塘修缮,农业发展项目资助等。

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科目(单位:亿元)

3、收支平衡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86亿元,加上税收返还1.73亿元,省市补助13.51亿元,上年专项结转1.42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7亿元,收入合计186.5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72亿元,上解省市支出69.03亿元,结转下年专项支出1.20亿元,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64亿元,支出合计186.59亿元。实现收支平衡。执行数据有待市财政局决算确认,届时可能会有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

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26.66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122.55亿元),为预期的100.2%。

2、支出执行

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35.93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25.83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支出121.71亿元),为预算的99.5%,政府债券安排支出10亿元。具体支出为:

政府投资项目40.33亿元、街道(村)开发补助14.04亿元、化解债务36.65亿元、征地拆迁及管理33.57亿元、失土农民养老保险1431万元、污水处理费8000万元、其他支出2892万元。

政府债券10亿元支出用于政府投资项目。

3、收支平衡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政府性基金收入126.66亿元,专项债券收入10亿元,省市补助955万元,上年结余468万元,收入合计136.80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35.9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8681万元,其中省市专项结转271万元,支出合计136.80亿元。实现收支平衡。执行数据有待市财政局决算确认,届时可能会有调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66万元、支出966万元(用于国有企业运营补贴),均为预期(算)的100%,实现收支平衡。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8亿元,为预期的106.3%,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20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为预算的99.3%,年终累计结余1.94亿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执行情况

经杭州市财政局批准下达,2018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64.76亿元,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64.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4.76亿元,专项债务10亿元。当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10亿元,主要用于安置房及有部分收益的公益性投资项目;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3.14亿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

(1)举借规模

经杭州市财政局批准下达,2018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64.76亿元,较上年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10亿元。在批准的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3.14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10亿元,再融资债券3.14亿元。

(2)结构

截至2018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64.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4.76亿元,占84.6%;专项债务10亿元,占15.4%。

(3)使用

2018年,我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亿元,其中: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1.7 亿元,占 17%;用于公共交通设施建设8.3亿元,占83%。

(4)偿还

         2018年,我区财政共安排还本支出3.1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14亿元,均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我区财政共安排付息支出1.78亿元,全部为一般债务付息支出。

(六)2018年落实区人大财政预算决议及财政主要工作

1、落实产业扶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对不同类型产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和不同功能平台的精准扶持,及时兑现产业扶持政策。全年产业扶持资金支出30.19亿元,其中区级资金24.63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产业化及研发资助、科技金融创新、商贸服务和文创产业发展等。依托财政会计学会平台和政企微信群,强化与重点企业常态化联系,举办“1+X”产业政策和高质量发展“11条”等政策新闻发布会、政策培训会、研讨交流活动,扩大政策知晓度覆盖面,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精准实施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部分行业增值税下调及退税、提高个税起征点等税收优惠政策,利用产业基金加大非同股同权直接投资和合作基金投资,建立重点企业纾困转贷周转资金,充实中小微企业转贷基金和增强担保实力,加强政银合作,防范重点企业资金链风险,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2、重抓资金筹措,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坚持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积极争取省财政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保障重点项目推进。全年投入36.18亿元,保障推进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和网球中心建设,保障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投用和中国动漫博物馆续建,保障江南大道快速路、望江隧道以及地铁5、6、7号线等重点工程,保障跨铁立交、浦沿路、闻涛路、白马湖公园等项目建设。投入49.54亿元推进整村拆迁,投入26.42亿元建设安置房和安置房小区整治,投入19.56亿元加快学校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城市综合治理、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和二次供水、无违建区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社区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与运行等民生事业全面展开,全年投入7.73亿元。

3、深化财政改革,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在全区所有预算单位(专户除外)中推行授权支付改革,将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实拨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实现国库与代理银行之间直接清算。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组织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完善会计核算系统并上线运行。试编2018-2020年财政中期规划,促进政策落实与中期规划有机衔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开展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产清查,出台《区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和《国有企业综合管理实施意见》,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厘清政府负债与国有企业投资营运关系,全面梳理政府投资项目与国有企业资金往来,做实做强国有企业融资能力。

4、强化财政监管,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协定存款专项检查,制定财政专户资金竞争性存放办法,增加存量资金收益。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财政工作审议意见,全面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加强国有企业银行账户及资金监管,修订实施《国有企业银行账户及资金存放规定》。开展街道财政体制调整工作调研,实施街道幼儿园、卫生院财政保障机制调整,出台《关于加强拆迁补偿款延期支付管理的指导意见》,规范街道拆迁补偿款管理,防范财务风险。规范财政管理内控操作规程,重点加强对财政预决算、财政资金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集中采购等重大改革事项的风险防控,实现内部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过去一年,我区财政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财政运行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国家减税降费力度加大,可支配财力与阶段性重大资金需求的矛盾、财政支出结构之间的矛盾还没有有效缓解。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税源竞争进一步加剧,招商稳商安商工作压力持续增大,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调控能力和引导能力面临严峻挑战。财政支出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资金使用进度与绩效有待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9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四大战略不动摇,紧扣2022亚运会和打造数字经济最强区两大主题,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为确保高质量上的中高速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期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84.64亿元,比上年增长12%。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科目(单位:亿元)

2、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27.50亿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18亿元,比上年增长21.3%(剔除债券因素),政府债券安排支出1.5亿元。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科目(单位:亿元)

3、收支平衡预计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64亿元,加上税收返还1.73亿元,省市补助10.38亿元,上年专项结转1.20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64亿元,一般债券收入1.50亿元,收入合计209.0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7.50亿元,上解省市支出76.68亿元,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91亿元,支出合计209.09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收入预期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74.34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

经营性国有土地出让收入预期70亿元,其中上年出让结转收入30亿元,本年新增出让收入40亿元。

2、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75.28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75.18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支出70.84亿元)。主要支出项目为:

政府投资项目21.30亿元、街道(村)开发补助15.43亿元、化解债务14.36亿元、征地拆迁及管理22.21亿元、失土农民养老保险2000万元、污水处理费8400万元、股改资金320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利息3700万元、其他支出1560万元。

3、收支平衡预计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74.34亿元,加上省市补助700万元,上年结余8681万元,收入合计75.28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5.28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61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610万元(用于国有企业运营补贴),实现收支平衡。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1.57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预算75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年终累计结余2.76亿元。

(五)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

       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暂按2018年债务限额管理。本年拟向省财政厅争取新增债券2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7.50亿元,安排债务还本16亿元,政府投资项目1.5亿元;专项债券8.50亿元,安排安置房及有部分收益的公益性投资项目。新增债券以省市财政部门批准下达为准,并依法编制调整预算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根据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情况,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安排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6亿元,一般债务付息支出1.79亿元,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中安排专项债务还本支出0.37亿元。

(六)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围绕上述预算收支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坚持开源节流,全力保障财政收支平衡。

在抓好当前积极财政政策精准落实基础上,全面落实国家新一轮减税降费措施,积极落实好小微企业以及小规模纳税人普惠性减税和增值税留抵退等一系列政策,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与税务部门合力做好收入调控,加强收入预测与分析,确保我区财政收入运行平稳。大力争取政策性融资,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部门各类资金支持,全力争取省财政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棚改、土储等专项债。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筹措,拓展国有企业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中的融资规模,着力保障政府投资需求,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如期实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财政资金保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鲜明导向,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2、坚持科技创新,全力支持经济中高速发展。

依靠科技创新,积极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挑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 “1+X”和“新11条”政策引导作用,强化财政支持经济发展重点放在人才引进创业和科技创新扶持理念,强化经济下行形势把握,努力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围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人才政策放在第一重要位置,大力支持人才引进,认真落实人才强区政策,对各类人才创业项目给予多元化政策支持。围绕数字经济最强区建设,把资金更多投向高端制造、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招才引智等方面,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保持领先地位,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发展新动能形成。加大支持培育生命大健康医疗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产业,完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大力支持前沿技术和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继续贯彻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稳商安商资金扶持,进一步运营好产业基金,完善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加大经济下行中企业纾困支持,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和扶持力度,切实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3、坚持民生优先,全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全力保障安居工程建设、安置小区环境提升改造资金需求,全力保障地铁、江南大道改造提升等城市建设项目如期实施,持续加大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城市治理、智慧城市与社区等民生重点领域投入,更加注重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有效提升公共财政保障能力。特别是要以亚运会筹备为契机,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国际化水平,努力让经济发展更强劲,让人民生活水平更美好。自觉落实扶贫攻坚战的各类资金保障,深入开展区县合作,精准对接,对口帮扶。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审计和社会各界监督,严格按要求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财政预算安排、调整、执行等情况,不断丰富完善预决算公开的范围、内容和载体,提高财政行为公信力。

4、坚持提质增效,全面提升财政管理能力。

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确保企业“两链”风险化解有效实施。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原则,着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确保政府债务规模得到有效合理控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绩效缺失有问责”的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推动评价结果与财政支出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挂钩。研究制定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街道财政体制,实施街道授权支付改革,完善街道资金支付模式。加强非税收入监管,继续推广应用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提高个人缴费快捷应用和移动支付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夯实壮大国企运营实力,发挥国有企业在产业发展与扶持、项目建设投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2019年财政工作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完成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信息:

2019年杭州市滨江区政府预算草案

2018-2019收支报表(一般公共预算).xls

2018-2019收支报表(政府性基金).xls

2018-2019收支报表(养老保险预算).xlsx

2018-2019收支报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xls

2018-2019收支报表(债务).xlsx

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2019年预算.xls